▲微博截图。


污秽不堪的灶台、长满霉菌的馒头、冷冻变质的肉类、已经腐烂的水果、各式各样的添加剂——不说是食堂,还以为是个无人管理的垃圾场。


今日,成都七中实验学校小学部后厨曝光,再次刷新了食堂后厨的“肮脏纪录”,引发关注。很难想象,那些祖国未来的花朵、家长们的掌中珍宝,在这所学校里甚至连作为“人”的基本待遇都享受不到。


对此,成都市温江区新闻办官方微博“金温江”发布通报,已对食品原料封存并送检,对学校及食堂相关责任人进行调查。


据了解,该校食堂并非学校经营,而是外包给了一家名为德羽后勤的公司,而这家公司还同时服务20余所学校、10万学生。


“德羽后勤”之恶,显而易见;可我想问,事发在学校后厨,学校管理方为何长期熟视无睹、照单全收,把这些不能称之为食物的东西,亲手喂给孩子们?如果“校领导陪餐制”落到实处,该校校长、老师难道也吃这?


随着事件发酵到外地,成都七中躺枪,百口莫辩,微博上很多网友也自发澄清两校不同。可据了解,成都七中实验学校是四川冠城集团与成都七中合作兴办的一所民办学校。既然是合作关系,“不同”不等于“无关”。


“七中实验”仰赖名校光环加持,却反水坑了“成都七中”,令人唏嘘。也给热衷于合作建民办学校的名校们一个教训:身为名校当爱惜羽毛,无论是本校还是合作院校,不能太双标。既然把自己名号都给人家了,自然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等出了问题,再想着撇清楚,哪有那么容易。


私立学校不是“私利学校”,如果连最起码的良知都没有,请远离孩子、远离教育。别只谈什么教学质量、严格管理、升学率,如果给孩子吃“毒食”,必须一票否决。


3月11日,教育部等三部委刚刚联合公布《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其中详细规定了学校负责人陪餐制度、家长代表监督制度、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等一系列保障学校食品安全的措施。各中小学当严格遵守,孩子们实在经不起这样的“亡羊补牢”。


□ 思凝(媒体人)


编辑  孟然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