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图/视觉中国

自导致157人罹难的埃航空难发生以来,全球各国、各大航空公司停飞波音737MAX系列机型的名单“每小时都在延长”。

中国、澳大利亚、欧盟、印度……截至3月13日发稿时,据媒体不完全统计,已有43个国家和地区全面停飞该机型,另有8个国家至少1家航空公司暂停了这一机型的运营。

时至今日,波音方面仍然吞吞吐吐,迟迟不愿下达停飞指令甚至煞费苦心地发布了一个文告,称将修改操纵系统“让本就很安全的机型更安全”。

而美国监管机构——联邦航空局(FAA)则在声明中继续表示“截至目前未发现存在性能问题,也没有理由让这型号飞机停飞,其它国家的民航部门也未向我们提供有理由停航的证据”。不过,FAA也同时要求波音公司对737MAX8/9型客机的软件和控制系统进行更改以防止失速,并更新飞行员培训手册。

波音和FAA的态度并令人意料。波音737MAX系列是2017年5月刚刚投入运营的新机型,也是目前波音公司最热销的机型。两年不到已有350架同型客机在执行航班任务。波音在全美雇员总数逾15万人,热销机型对公司而言至关重要。

由于各国相继“叫停”,波音股票当地时间周一在华尔街开盘瞬间跌幅高达12%,至收盘时也跌了5.36%。正如民航专家巴拉乔所言,波音正面临一个“死锁困局”——如果叫停737MAX系列则商业代价巨大,反之则后果难以预估。

至于FAA,作为政府机构考虑的则更多,诸如政治影响、失业率和“美国第一”等诸多问题。这甚至连着更复杂、更棘手的难题——经济学家梅鲁佐就曾披露,美国曾希望通过迫使中国购买更多波音737MAX系列客机促进中美贸易平衡。所以不到最后一刻,他们当然不希望叫停。

但关键问题在于,客机从来都不仅只满足于“数据安全”,它还是一种“信任交通工具”。如果乘客和市场对某种机型丧失了信任,即便制造商和监管机构竭力否认,也无济于事。

无论如何辩解,该机型在不到半年内坠毁两架是事实,对于航空公司、市场、乘客和机组成员而言,都是无法视若无睹的问题。

▲21国停禁飞737MAX,波音股价创十年最大跌幅。视频/新京报我们视频

连日来,世界上许多国家的乘客、机组人员纷纷质问“737MAX停航没有”“我买的别是737MAX航班吧”,这势必给相关国家监管部门和航空公司以越来越大的压力。不仅如此,几个海外大户在第一时间宣布停航,无疑也会产生巨大的示范和连锁效应。

如今这种不安还在蔓延,并终于抵达美国本土:代表美国航空公司员工的雇员团体——航空公司人事联盟(APFA),已要求其成员“如果感到不安就不要登上波音737MAX系列客机执勤”。

虽然迄今为止,埃航波音737MAX客机坠毁的确切原因仍在调查,但这并非“不让叫停”的理由——正因为“事故原因不明”,人们才要求“把原因查清再说”。

更何况,在两次事故过后,有些技术人士指出,波音737将低翼设计、强劲的CFM LEAP-1B发动机“混搭”,增加了操纵难度,造成了更大的抬头力矩,增大了失速风险,之后波音737MAX增加了电传操纵系统,并特别设计了可让飞机自动低头的配平系统MCAS,但有些隐患仍在。虽然此次事发原因未必就在于此,但这显然需要波音方面正视。

说到底,对于一种“信任交通工具”,那些乘客和航司们“把原因查清再说”要求无可厚非。如果波音和FAA继续“不松口”,那不难预见,它们在未来一段时间里面临的压力,只会越来越大,由此带来的不确定性也会不断增加。

□李厚何(专栏作家)

编辑 孟然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