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图/新华网

今年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有时间表了!在3月15日答记者问时,李克强总理首次明确了这轮降税减负落地的时间表——“4月1日就要减增值税,5月1日就要降社保费率,全面推开。”

对企业而言,这无疑是“利好之上的利好”:如果说,3月3日,政府工作报告中“一次性”地披露了一系列大幅减税降费的举措,已超出很多人的预期,那这次李克强总理又明确了其具体时间表,同样超出了许多人的预期。

某种意义上,那些密集推出的减税降费措施,体现出了力度上的“猛”,带有时不我待意味的落地时间表,则显现了速度上的“迅”——从减增值税和降社保费率摁下启动键的时间点看,4月1日已进入倒计时,5月1日也指日可待。可以预见,这样裹上了“迅猛”底色的减税降费措施,也能给企业带来更强的获得感。

善政落地,本就该“只争朝夕”。这轮以减增值税和降社保费率为“双翼”、总额约2万亿的大规模减税降费,就承接了很多人对“善政”的期许:这份政策大礼包确实够“大”,包括将制造业增值税税率从16%降至13%,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加税收抵扣,明显降低主要行业税负;也包括将社保费率降到16%,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这对那些中小微企业不啻为“雪中送炭”。

▲资料图。图/新华网

这些减税降费来得殊为不易:像制造业增值税税率从17%降到16%再猛降3个点到13%,企业社保费率从20%到可阶段性执行的19%再到16%……这些连续性的减税降费,都是近2年推出的。这难免会让地方政府的“紧日子”变得更紧。在有些地方政府高负债甚至存在刚性缺口的背景下,很多企业难免担心,减税降费的另一面既然是“政府让利”,或者说是“要动政府的存量利益,要割自己的肉”,在落实过程中就可能遭遇落地难或慢等问题。

对企业而言,它们需要减税降费,也需要以确定性措施消除减税降费上的不确定性,进而真正更快地享受到“轻税红利”。

李克强总理说“有关部门和各级政府都要去落实,决不能让政策打白条,更不允许变换花样乱收费来冲击减税降费的成效”,本质上就是以堵住明减实增的“变通空间”,减少这轮减税降费落地的不确定性。而明确其落地时间表,并尽量压缩所谓的“准备期”,则是从另一个维度减少了政策生效的不确定性。

毋庸置疑,无论是减增值税还是降社保费,也需要减税台账的调适。以往涉及庞杂的减税降费,官方层面给出的时间表也会留足政策切换的窗口期,口径经常是“年内落地”“×月前明确”等,而舆论解读也常会带上“有望”“或”等字眼。

相形之下,这轮减税降费全面推开的时间点,直接定在半个月、1个半月后,这就释放了确定的信号。不是徐图渐进,而是当机立断,这既能以推动减税降费快速落地,解很多中小微企业的燃眉之急,也能消除有些部门、地方“能拖就拖”的消极执行空间。

不仅力度空前,而且说干就干,在力度不含糊、速度不拖延之下,这轮“迅猛”的减税降费,在时、效、度层面势必更有保障,也必然给企业带来更多信心,给社会注入更多活力。

□侃人(媒体人)

编辑 陈静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