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来论

  将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的门诊用药纳入医保,给予50%的报销,在减少患者经济负担之外,更能减少医疗资源的浪费。

  “今年要将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的门诊用药,纳入医保,给予50%的报销,这将惠及我国4亿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在3月15日的答记者问中,李克强总理提到的解决看病贵、看病难相关措施,引发了舆论关注。

  对约4亿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来说,该消息无疑让人振奋:门诊用药给予50%的报销,这绝不是个小数目,对部分因病致贫的家庭来说,这更是解了燃眉之急。

  通常情况下,慢性病门诊费用可由医保个人账户支付,但不能使用医保共济资金,与自费的差别并不大。且很多参保者的个人账号资金不多,远不能满足慢性病在门诊的长期费用开支。

  而门诊用药报销50%,对这些患者来说如身在旱地碰上甘霖——最直观的好处,就是费用负担能减少一半。

  实际上,长期服药所带来的经济负担,让部分患者不堪重负,也导致许多不规范治疗现象的产生。这对患者的身体造成伤害,慢性病并发症发病率大幅提高之外,对医疗资源也会造成浪费。

  比如,高血压病患者若科学合理地服用降压药,可以长期保持病情稳定。但由于无法负担药费,部分患者选择自行断药或减量服药。一旦断药或减量,就容易导致心、脑、肾等脏器出现并发症,血压较高不能及时降压,还可能导致心脑血管破裂,危及患者生命。

  这些疾病的并发症比疾病本身严重得多,减轻药品费用负担,让患者都有经济能力规范用药,对并发症有很好的预防作用。

  此外,将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门诊用药纳入医保,也有利于杜绝“倒药套现”等违法现象。在有些地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门诊用药未纳入医保,若患者住院,慢性病用药又在医保目录范围内。如此一来,就给了部分患者钻国家政策空子的机会,他们没达到住院条件,但却会为了达到降低医疗用药开支的目的,打着住院的名义开药占用紧缺的床位。

  总而言之,“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门诊用药纳入医保,给予50%的报销”是一项既惠及民生,又能实现医疗资源、社会效益双赢的好政策。

  □罗志华(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