叱咤丰云

  亲爹的命和一百万这样的选择题,就是“锅”的一种极端形式——用生命和钱的矛盾,来拷问人们的责任感。

  据报道,一位常州老师遇到了烦心事。他的父亲遭遇车祸,经手术后出现好转,但后来又出现反转。伤口没见好转,又出现了颅内感染、脑脊液漏、切口感染等问题,转院到南京后,医院告知,治疗费用可能要达百万,而且也没什么把握。

  这是一个难题,也是真正的悲剧。这位常州老师无法决断,身为老师,他可以教会学生做选择题,四个答案中总有一个是正确的,但是这次面对两个答案,他却没了主意。他把自己的困惑发在网上,想看网友的投票意见。没想到这个举动本身却惹来更大的争议。

  按照中国人传统的生命伦理,父亲遇到这样的情况,作为儿子无论如何都要继续治疗。如果在一百万的赌博和父亲的生命之间做一个选择,也就相当于为父亲的命标一个价格。生命无价,当然不是这一百万能抵的,所以“拆屋卖瓦也要救病危父亲”才合乎很多人的伦理认知。

  但是,现实很可能是,父亲确实有很大概率治疗失败,一百万会打水漂。对一个教师来说,这一百万的“损失”也大到难以承受。

  对网友来说,发表意见总是容易的,因为不管别人如何选择,自己都不用承担责任,这属于标准意义上的“他人的痛苦”。而对当事人来说,不管如何选择,最终总有缺憾,而且这个缺憾会成为生命中的阴影,无法去除。

  恰恰在这个意义上,这位老师的行为反映出一种普遍存在的困境:我们无法承受责任的重负,渴望能够有一条出路逃出去。把事情发在网上,让网友投票决定,这位老师可能觉得,大多数人的意见或许更合理一些——当他这样想的时候,本质上是想让参与的人来承担这个责任。

  这是一种对客观性的幻觉。不管网友投票多么有代表性,也不管这个结果如何,最终选择权仍掌握在当事人手中。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他仍然必须独自面对来自灵魂的拷问,这个问题甚至还会有升级版:大多数人的意见是对的吗?这样让别人拿主意是可以的吗?

  现实中我们能够看到很多“逃避责任”的变体。人们总是希望能把责任转嫁给别人,这两年甚至有一个网络流行词叫“背锅侠”。这个词有一种反讽,帮别人背锅,却命名为“侠”,谁愿意成为这样的侠?人们嘲讽这样的“侠”,但是这个词能流行开来,也说明天上飞的锅实在太多了,很多人都在“甩锅”,而很多人也都在躲闪,避免成为“背锅侠”。

  亲爹的命和一百万这样的选择题,就是“锅”的一种极端形式——用生命和钱的矛盾,来拷问人们的责任感。几乎没有谁敢理直气壮地说出“不救”,但是现实中又会有很多“弃疗”行为。理想的状态,是这个重伤的可怜人,能够提前写下一份遗嘱,交代一下遇到这样的情况,子女应该怎么办。

  这样,或许会减轻子女选择时的焦虑,但从另一个层面讲,这也证明了“人必须为自己负责”的道理,自己为生命负责,不就是“不甩锅”精神的终极体现吗?

  □张丰(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