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时期,亲戚们比沸腾君的爸妈还挂念我的学习成绩,逢年过节见面第一句话就开始表扬我,感慨道:“啊呀!这孩子长得真壮实呀,一看就知道胃口好,呵呵!”


紧接着,话锋一转,“孩子,今年有没有考三百鸭?”


扎心!


直击沸腾君弱小的心灵!


沸腾君缩成小小的一只,躲在墙角,个人寂寞忧伤



1:0 !


第一局七大姑八大姨胜利!



中学时期,七大姑八大姨再放出大招,问我成绩的时候。沸腾君已经可以面不改色心不跳、俨然一个 “老司机”的样子跟她们打着太极!


那时,沸腾君教科书般邪魅一笑,俨然一股邪魅狷狂的霸道总裁风!


1:1 平手!


沸腾君扳回一局!


现在,七大姑八大姨祭出了大招,开始关注沸腾君的感情生活,面露关切地问我:“有没有对象鸭?你俩打算啥时候结婚呀?”



KO!


2:1 !


第三局七大姑八大姨胜利!


母胎solo的沸腾君内伤十级,吐血3米高,嘤嘤嘤嘤嘤,欺负人~~


沸腾君上网一瞅,发现自己竟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根据统计局和民政部的数据,2018年全国结婚率为7.2‰,创下2013年以来的新低。


2013年是一个拐点,全国结婚率为9.9‰,2010年到2013年结婚率还处于上升状态……


2014年降低为9.6‰,2015年为9‰,2016年降到8.3‰,2017年再降到7.7‰,2018年仍继续下降。


2013年搓手,表示自己感觉很尴尬~~


与结婚相关的,还有宝宝的出生率。这几年来,劳动年龄人口每年以三五百万的数量下降,速度非常快,因此,适合结婚的人口数量方面也下降较快……


其实,结婚率和生育率的不断下降是一个大趋势。婚姻并不只是简单的两人的结合,还涉及方方面面,比如生活成本、家庭观念等。



数据显示,经济发达地区的结婚率都不高。2018年末,上海、浙江的结婚率为全国倒数前两名,上海结婚率为4.4‰,全国最低。


除此之外,天津、广东、北京等经济发达地区结婚率也较低。结婚率最高的几个地区是西藏、青海、安徽、贵州等欠发达地区。


对沸腾君这种奔波在北京这所大城市的新闻仔来说,虽然母胎solo多年,整天卖萌打滚求脱单,但是内心中对婚姻并没有太大的追求。


北上广太大,沸腾君的金库太小,只适合一个人潇洒地生活~~


当然,我只代表我自己。


□ 王洋(研究生)


编辑 王言虎   实习生 王洋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