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人

  石家庄全面取消落户限制也意味着,中国城市的引人竞争开始真正步入“零门槛”时代。

  3月18日,河北省石家庄市取消了在城区、城镇落户“稳定住所、稳定就业”迁入条件限制,全面放开城区、城镇落户,民众仅凭居民身份证、户口簿就可向落户地派出所申请户口迁入市区、县(市)城区和建制镇,配偶、子女、双方父母户口可一并随迁。

  城市引人进入“零门槛”时代

  自从2017年底开始,在吸引人才方面,各个城市可谓拿出了最大的诚意,尤其是在落户门槛上,资格条件一降再降,直至石家庄这种完全实现“人口自由迁徙”的“零门槛”。石家庄此举也意味着中国城市的引人竞争开始真正步入“零门槛”时代。

  对于石家庄来说,这一举措或许有些无奈。毕竟,在华北地区,石家庄尽管是个省会城市,在京津冀地区却没那么“显眼”,甚至在与同省的唐山、保定、廊坊等城市的竞争中优势也不明显,更不用说跟邻近的济南、郑州等兄弟省会城市竞争。

  在中国省会城市中,石家庄的“存在感”的确不是特别高,作为全国唯一没有985工程、211工程以及“双一流”高校的省会城市,石家庄高校培养的人才流向也被调侃为“一流人才去北京、二流人才去天津、三流人才回流各市”。未来城市的竞争就是劳动力之争,石家庄显然也意识到了。

  在我们最近整理的2017年中国城市城区常住人口数据中增长显著的城市排名里,石家庄排在25名开外,而排在前列的引人“大户”是重庆、成都、杭州、武汉、长沙、西安等新一线城市,也包含石家庄周边的天津、济南、郑州等城市。

  城市吸引人才还需回归本质

  石家庄的被边缘化日益令人担忧。在最近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市委副书记、市长邓沛然在分组审议时就大声呼吁“高铁时代,石家庄不能被边缘”,他的担心在于规划中的京昆高铁不再经过石家庄,而是直接绕道保定直达山西。

  石家庄的担忧最深层次的原因在于,交通是影响一个城市产业发展、人才吸引等多方面的重要因素。大而言之,就是人才流动一定要与人口流动方向一致,与产业流动方向一致,与财富流动方向一致,环环相扣。没有产业的发展与财富的积累,人才是难以吸引过来的,反之亦然。

  一个城市的人力结构必然是立体的。既要有高端人才,也需要基层产业人员、服务人员。尤其在老龄化日益严重的情况下,不仅高端人才重要,甚至一般的劳动力也吃香。因此,一座城市要想保持未来的长久竞争力,不仅要吸引人才,也要吸引青年甚至普通劳动力。

  石家庄彻底放开了户籍门槛,而接下来要做的功夫也不少——户籍终究不是吸引人才最大的障碍。我曾撰文写过,吸引人才必须抛弃“解决户口和房子”的老旧思路。真正吸引人才的是:一要有大量的合适的就业机会;二要有发达的经济与产业结构;三要打造利于留住人才的软环境。

  尤其是,在国家发改委提出放开落户限制,人口自由迁徙日益成为现实的前提下,落户零门槛只会是各城市吸引人才的标配。而要奠定城市吸引人才的竞争力优势,还得让吸引人才回归其本质——人才引得进来,还得留得住。

  当然,引进固然重要,但内生式人才的留住与使用同样重要。这也是为什么最近几年青岛、深圳等城市开始大规模引进和新建大学的原因。高教资源是人才最基础的来源基地,想办法先让本地大学生不外流,比盲目地疯狂抢夺外来人才更重要,也更现实。

  □谢良兵(标准排名城市研究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