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无关。图/新京报网

从3月17日下午开始,多个交警在延安闹市区执法的视频,在当地市民的微信及朋友圈传播。视频显示,一男子被几名交警扭住胳膊强行带上警车,有市民认出该男子为延安市甘泉县交警大队大队长孙某。3月20日,延安公安局纪委和甘泉县纪委均证实,涉事男子确为甘泉县交警队长孙某,纪委已成立调查组,对是否酒驾正在调查。

甘泉县为延安市下辖县,甘泉县交警与延安市交警属于同个系统。但是在此次事件中,延安交警对“内部人”并不“照顾”,面对有酒驾嫌疑的下属县交警队长“扭住胳膊强行带上警车”,这阐释了什么叫不护犊和“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对公众来说,这也确立了严厉打击酒驾的样本。

但“强行扭送”后,对于县交警大队大队长孙某到底有无醉驾,当地有关部门仍未给出明晰说法。

从报道来看,3月17日下午这段视频就已经开始流传,考虑到当前社交媒体的实时性,那最晚在3月17日下午,事件应该就已经发生了。在视频广泛传播,并被媒体大量报道,造成比较大的社会影响之后,19日上午,延安市公安局宣传处回应“暂无更多信息披露”;20日,市、县两级公安局纪委仍称“是否酒驾正在调查”。

毋庸置疑,执法、调查严谨是公正执法的基本要求,也关乎公民合法权益。孙某是否酒驾,也确实应该依照相关法定程序办理。但在事件造成不小社会影响力的形势下,让回应跟上舆情发酵速度,难免成为公众期许。

通常而言,有关部门处理酒驾,一般包括现场接受呼气酒精测试和抽血检验等流程。公安部《关于公安机关办理醉酒驾驶机动车犯罪案件的指导意见》也明确提出,对送检的血样,检验鉴定机构应当在3日内出具检验报告。

从法律操作层面和事件影响力看,此事迄今仍“正在调查”,也确实容易给公众和舆论的“想象”留下了空间。

说白了,“交警队长疑似涉酒驾”并不是简单的交通违法事件。涉事人公职人员的身份,加上跟处理部门同处一个系统,必然会催生很多遐想。在此背景下,当地更有必要用迅速、公开、透明的处理结果,回应民众对执法公正的期待。

接下来,希望当地调查组针对此事,能及时发布详尽的处理信息,让公众和舆论能知晓案件办理处于何种流程,这肯定会比语焉不详的“暂无更多信息披露”,收获更多积极的舆情反馈。

□马涤明(媒体人)

编辑 陈静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