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勾犇

  议论风生

  不知道号称能准确预测的“禅易投资法”,有没有预料到自家公司的停牌结局。妖股鼎益丰的落幕,从侧面揭穿了“禅易投资法”的谎言。

  过去两年,一家在香港上市、名为中国鼎益丰的公司,股价上涨超过100倍,该公司控制人隋广义对外声称,依靠诵读《道德经》《易经》等古代典籍提升智慧,从“禅”与“易”中悟出一门“禅易投资法”。

  然而,“玄学”炒股的鼎益丰,神话终于破灭。近日,鼎益丰因涉嫌违法遭香港证监会停牌,香港证监会要求冻结与中国鼎益丰股份涉嫌市场操控活动有关的客户账户。按照香港证券市场的惯例,因为涉嫌违法被勒令停牌,未来复牌或许将遥遥无期。

  不知道隋广义的“禅易投资法”,有没有预料到自家公司会有如此结局。妖股鼎益丰的落幕,从侧面揭穿了“禅易投资法”的谎言。

  在鼎益丰的公开宣传中,“禅易投资法”号称注重天、地、人三者的整体互动,从力、空、时、心四者的宏观角度来解读金融市场的整体变化,有着精准的预测性,是继巴菲特的价值投资法、索罗斯的对冲投资法之后又一创新的现代投资法。

  但稍有些正常思维的人,都能看出其不过是个噱头。资本市场起起落落,有着太多的不确定,这个世界上从来没有人能做到“精准预测”。

  从媒体的报道中,隋广义的“禅易投资法”也逐渐显露原形。知情人披露,“禅易投资法”其实就是“坐庄”,隋广义以自己员工的名义开了很多股票账户,利用这些股票账户拉升股价。

  即便如此,从鼎益丰对外投资的业绩看,也没什么亮点,几年来基本是亏多赚少,收入最高也只是市值的一个零头。鼎益丰集团旗下登记有一只名为“鼎益丰天河一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自2016年成立以来,该基金一直跑输沪深300指数以及同类型的股票策略指数基金。

  由于港股上市门槛较低,审核程序也更为便捷,正是看到了这一点,隋大师才敢打着“禅易投资法”的幌子,在证券市场翻云覆雨。不过他却忘了,港股的另一面是法治。鼎益丰胆敢越过底线,挑战证券法律,香港证监会也不是吃素的,直接停牌,封禁账户,关门打狗,这一系列举措表明了香港证监会的鲜明态度,对于胆敢触碰红线者,绝不会听之任之。

  “玄学”炒股只是鼎益丰的冰山一角,事实上,比操纵股市更为严重的指控,是鼎益丰涉嫌非法集资。

  隋广义曾讲述了鼎益丰过去8年来的商业模式——成立多个子公司,以售卖股权的方式向民间融资,再将融来的钱用于投资证券市场。现实中,这种以高额回报为诱饵,所谓的“原始股”投资,往往存在巨大风险。对此,公安机关曾屡屡发出警示。如早在2017年10月,深圳市公安局就发布警示,其中提到,“有些公司以证券投资为名,以高额回报为诱饵,通过股权众筹等名义诈骗钱财。”

  通过造神式的宣传,隋广义在内地俘获了大批投资人,为鼎益丰募集了源源不断的资金。那么,这种资金募集手段是否合法?隋广义将募集的民间资金,转移到香港股市,是否符合监管要求?所有这一切不能是个问号。在香港证监会之后,内地监管部门不妨有所行动,瞧一瞧这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

  □于平(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