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漫画/赵斌

  城市与人

  从客观条件而言,无论在财力上,还是在人力上,苏州机场建设有其现实需求。

  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市市长李亚平提出:“恳请支持规划建设苏州机场,并尽早将其列入国家相关规划之中。”

  这个诉求的背景是,苏州是全国GDP前20位、人口过千万的城市中,唯一没有机场的城市。而在江苏省内,与其相毗连但人口和经济条件都不如苏州的无锡、扬州等城市都有机场。也正是如此,至少40位全国人大代表联名建议,加快推进苏州机场规划建设工作。

  当然,从另一个层面看,也不能说苏州没有机场,2018年国内客运吞吐量排名第8的虹桥机场,对苏州而言近在咫尺。从苏州市中心的苏州市人民政府乘公交转高铁到虹桥T2航站楼距离90公里只需要耗时1小时。距苏州站约35公里(驾驶距离)的苏南硕放机场,也是苏州人出行的又一个选择。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苏州用户都能获得这样的服务,比如,苏州下辖很多区县并没有高铁,因此到达机场并不顺利,更为重要的是,由于上海拥有虹桥和浦东两个机场,很多安排在浦东机场的航班对苏州用户并不友好,搭乘一个航班需要一天甚至更多的时间。

  除了公众心声之外,对一个城市而言,一座机场对城市形象提升,以及枢纽交通、物流集散、进出口贸易、人员交流和产业结构优化等方面,都有着重要意义。

  此前,有学者在讨论苏州为何在全国城市地位与其经济体量并不匹配的原因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没有机场。缺席航班目的地列表着实让苏州坐失了对外宣传的机会。

  2018年,苏州的GDP为18597.47亿元,位居全国城市第7位。苏州常住人口超过1200万,据粗略估算,2018年苏州航空出行人次超过1600万,航空出口货运量约100万吨。应该说,苏州在航空运输方面的需求巨大。

  而且,当前,上海两大机场正趋于饱和,苏州也是上海第三机场的积极争取者。苏州建设机场,对于长三角区域协作也能起到重要的助推作用。

  因而,从客观条件而言,无论在财力上,还是在人力上,苏州机场建设有其现实需求。

  如果一个城市真的要建设机场,而且自认为当地政府能够负担其运营成本时,国家相关部委是不是应该满足这个需求?

  当前的机场建设陷入了一个怪圈,一方面是国内很多中小城市的机场普遍吃不饱,另一方面则是像苏州这样的城市无法建立自己的机场。

  在2018中国中小机场发展论坛上透露的数据显示,2017年,在全国184个中小机场中,约70%处于亏损状态,依赖政府财政补贴支撑。按照业内人士分析,中小机场的盈亏与规模有关,年客流量超过180万人次的,基本能满足运作,但180万人次以下的,大多只能“赔钱做买卖”。

  按照苏州的经济实力,如果机场一旦建立很大可能将盈利。既然如此,就没有必要约束苏州建立新机场。对广大的用户来说,多一个机场就是多一个选择,而这也会促进无锡和虹桥机场提高服务水平。

  □傅晓薇(经济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