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  图/视觉中国


3月23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年会上,多位国内外专家关注中国老龄化社会下的人口红利问题。   


中国的人口红利正在逐渐消失,这几乎已经成了社会各界的一种共识。但是,从中国目前的经济发展与人口结构的实际情况出发,我们还能不能采取办法延长人口红利,甚至将“人口负担”转化为人口红利?与会的专家给出了肯定答案。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指出,第二次人口红利是产生于人口年龄结构老化所带来的老年资源开发的潜力,老年人力资本储备的潜力,老年人储备积累用于消费的动力,这些都可以转化成可持续发展的红利。 


“老朋友”也是一座有待开发的“金矿”


从经济意义上来说,人口红利指的是一个国家在发展过程中,能够享受到人口中较高比重的青壮年劳动力所带来的在投资、消费等方面的多种益处。毫无疑问,人口红利作为中国发挥比较优势的最重要的出发点,是经济保持长期发展的最大“功臣”之一。   


但是,近些年来,人口出生率的迅速下降,使得我国的人口红利正面临着枯竭的困境。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0-15岁的“小朋友”为2.48亿,但60周岁及以上的“老朋友”却有2.49亿,“老朋友”比“小朋友”几乎多了100万,老龄人口的比重已经达到了18%。而且我国城镇新增劳动力自2012年开始出现了净减少,迄今总减少劳动力超过了2600万人。    


与此同时,我国的人口负担不断加重。据测算,2010年大约5个劳动年龄人口负担1个老人,到2020年下降到约3个劳动年龄人口负担1个老人。而到2030年,约2.5个劳动年龄人口就需要负担1个老人。可见在现在及未来较长的时间里,我国将不得不面对“未富先老”的重大挑战。    


如何延长我国的人口红利,继续保持经济社会中高速的势头,显然是一项需要高度重视的战略性任务。    


从发达国家的实践来看,延长人口的劳动寿命,充分挖掘老年人市场,是应对人口红利衰减的必选项。在欧美日等国家,白发老者的劳动参与率持续上升。比如在日本,65岁以上老年人的劳动参与率在2013年以后就开始超过了20%,2018年达到了23.7%。


▲2018年10月18日,日本东京街头,一位白发苍苍的出租车司机正在路边等候。图/视觉中国


将“人口负担”转化为“人口红利”   


在我国,老年人群体也并非都是“负担”,而是一座蕴藏着很大潜能的“金矿”。   


一方面,老年人市场潜藏着巨大的劳动力资源。长期以来,由于法定退休年龄过早,我国老年人市场远未开发出来。我国是目前世界上退休年龄最早的国家之一,平均退休年龄还不到55岁,很多人甚至在50岁以后就开始过起了“跳广场舞”的老年生活。这不但造成了劳动力的浪费,更加重了社保的负担。    


据统计,目前我国60-65岁人口数量有8300多万。假如延迟退休政策能够尽早出台的话,那么我国劳动力市场当中的人力资源供给将大大增加,社保负担也将随之而减轻不少。   


另一方面,老年人市场也是消费和投资的重要场所。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养老金支出高达6万亿元,可用于购买消费的有4.6万亿元,而且17.9%的老人仍然具有消费潜力。这显然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巨大消费市场。此外,用于老年人的养老、健康、旅游等服务设施的投资需求量也十分庞大,这不仅将成为政府公共投资的重要场所,也将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其中。    


由此可见,尽快将“人口负担”转化为“人口红利”,不但能够有效解决劳动力市场供给减少可能引发的短缺问题,还能够刺激投资和消费,减轻社保压力,从而保持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    


当然,开发老年人市场要有一套完整的政策体系与配套措施,要避免“一刀切”“单兵突击”式的改革方式。只有这样,才能有效保障老年人及全体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同时又能缓解人口红利减少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冲击。    


□李长安(经济学者)


编辑:李冰冰    校对: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