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纵横

  目前来看,现任总理巴育当选总理并牵头组阁的希望很大,但未来施政之路也面临着很多挑战。

  3月24日,泰国举行自2011年以来的首次大选。自泰国军方2014年政变推翻为泰党政府以来,军政府已将大选推迟六次。根据25日下午公布的对94%的选票的统计结果,前总理他信领导的反对派政党——为泰党获得135个议席,位居第一;支持巴育的民力党位居第二,获得117个议席;新未来党获80席,最老牌政党民主党仅50席,其他政党则更少。

  现行选举规则有利于巴育连任总理

  但是,各方预计,现任总理巴育在选后蝉联总理的可能性极大。那么,巴育为何能从现在的军政府总理,又在大选后能连任民选政府总理呢?其到底有多少政治优势?

  第一,巴育的形象好,是“资深帅哥”,过去担任4年多总理的政绩也不错。巴育出身陆军司令,受到军方强力支持。在其任内,泰国只有些许小规模示威,没有发生大的动荡,这与2006年初至2014年初泰国示威此起彼伏、政府更迭频繁的乱局形成鲜明对比。

  而且,2013年,泰国由于遭遇长期示威,经济跌至谷底,巴育政府促使泰国经济持续回升,去年增长率约4%。此外,巴育竞选过程中也是拼了,又是用社交媒体吸粉,又是公开唱歌,又是秀照片。

  第二,巴育对手太弱。尽管其他数十名总理候选人也意气风发地参选,但是,前总理阿披实因为大选失利而辞去党主席,其他的候选人,比如,为泰党总理候选人素妲叻,新未来党总理候选人塔纳通等,没有一个具有巴育总理的综合政治优势。有些是政治资历浅,没有什么政绩,有些则被弊案缠身。而在泰国政坛较有影响力的前总理他信、前总理英拉则因为戴罪之身,流亡在外,不能回国参政。

  因此,巴育在所有总理候选人中是独一无二的“翘楚”,从形象、资历、能力等综合指标来看,无人能敌。巴育在选前的总理候选人民调中,经常位居第一。

  此外,现行选举规则有利于巴育连任总理。新宪法规定,上议院250个议席由军警高层以及军警遴选认可的人士出任,此次大选选出下议院席位。在下议院的500个议席中,350个席位是由各个选区民众直接选举产生,150个席位是按照各党得票率来分配。

  泰国议会两院共750个议员,投票选举出总理,哪位候选人获得超过半数,即376票支持票,就能成为新总理。巴育已经基本获得上议院议员支持,支持巴育的民力党已获117席,稍微再拉点其他政党“议席赞助”,就很容易超过126个席位了,如此,巴育当选总理并牵头组阁顺理成章。而为泰党尽管议席数量第一,但牵头组阁无望。

  大选不影响泰国稳定

  他信派在此次大选中是乘兴而来败兴而归。大选前,他信派曾信誓旦旦地表示,要赢得下议院半数以上议席,但接连遭遇挫败。3月7日,他信派的泰护国党因为推选公主乌汶叻作为总理候选人违宪,而被宪法法院解散,护国党数百名议员候选人丧失参选资格。屋漏偏逢阴雨天,为泰党的一批候选人也在选前被选举委员会取消资格。因此,他信派斩获的议席数非常不理想。

  而且,为泰党头上还悬着一把不知道何时会落下来的剑。当局早就盯上该党,认为该党有些成员明知不符合候选人资格,却报名参选。为泰党有一堆小辫子被当局抓住,其未来能否避免被解散的命运,还不得而知。

  尽管有这么多优势,巴育连任总理之路也面临一些挑战。首先,新下议院必定是政党林立的局面,巴育必须组建多党联合政府,多方必然要为此讨价还价,副总理、部长们的职位必然涉及激烈争夺,新政府成立需要数月。

  第二,巴育现在是军人政府总理,施政不需要太多顾及党派及舆论的意见。但巴育未来要领导的是民选政府,必须按照民主规则来办事,要听取和回应民意,平衡好各派利益。而且,为泰党将成为最大反对党,势必想方设法给新政府难堪。因此,巴育未来施政会受到多方利益掣肘。

  泰国是个享誉全球的“微笑国度”,每年吸引国际游客三四千万,单是中国游客就有千万。泰国选后是稳是乱,自然也是国际关注的焦点。由于巴育受到王室、军方和不少百姓的支持,新政府稳住局面应不是问题。而且,泰国国王拉玛十世5月初要举行正式加冕礼,在此期间,泰国内局势不会有太大的动荡,因为一旦因扰乱局势而冒犯王室,必然遭遇严重打击。因此,外界不用担心泰国会因大选而出现大的乱局。

  □董行人(国际问题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