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金字塔模型就能给汽车省油?一个卖10万元发展下线或涉传销。 新京报“动新闻”出品


据新京报报道,2018年下半年以来,一种功效强大、神秘的金字塔出现在市场上,销售人员宣称,其放在汽车上能省油15%到30%,放在身上病痛位置,十几分钟就能缓解,更能唤醒人的自愈力,给食物和水赋能……总而言之,“它可以吸收宇宙能量,帮你屏蔽一切负向磁场。”


很多人不敢相信:就这样,也能骗到人?是啊,倘若真有如此神奇之物,恐怕很多科学定律都得改写,十个诺贝尔奖也不够发的。


能量金字塔的把戏,让忽悠界都自惭形秽。没准那些买过“神奇鞋垫”、“神奇内衣”的人可以释然了——被洗脑不能怪咱,人性弱点一旦被人利用,加之“传销模式”的疯魔,很多人都抵挡不住。


《人类简史》写道:虚构故事的能力,是人类认知革命的核心。虚构并相信故事,是7万年前人类认知革命的基础,而在今天,它也可能成为我们的一大缺陷。洗脑术很可怕,与传销模式更是绝配。


相比权健靠收集民间秘方搞成“高科技医药企业”,这家名叫瑞宏能量的公司,玩的把戏无疑更为低级。一个塔状摆件而已,愣是和埃及金字塔扯上了关系,嫁接上量子纠缠、太阳辐射、宇宙射线之类科学概念,就敢宣传各种神奇功效,堂而皇之骗人。当真是世界之大,无骗局不有。


所谓能量金字塔,售价不菲,动辄好几万,甚至好几十万。购买金字塔即可成为会员,会员拉人销售可拿零售奖,也可做市场代理。


购买产品缴入门费,发展下线拉人头,按人头提成,疑似传销特征,可谓样样具备。让人困惑的是,何以至今安然无恙?难道真是能量金字塔“屏蔽了一切负向磁场”,故而保佑公司不倒吗?


有意思的是,权健覆没后,瑞宏公司在官网发了一则“应景”的律师声明,称部分经销商或同类商品经营者对瑞宏公司产品进行虚假、不实宣传,误导了消费者,该公司所生产的“精诚宝塔”“能量养生仓”为饰品摆件、工艺品,并非医疗器械或保健品——承认骗人,倒也诚实,却把责任推了个干净,好像都是经销商所为,与公司无干。


“两家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那边“同路人”权健刚倒下,这边瑞宏又玩起了权健的旧把戏。试图以一纸律师声明,规避法律责任并不高明,因为管理经销商本是企业职责,作恶骗人的直接受益者也是企业。企业官网声明与推销培训课风格迥异,那些培训师们又巧舌如簧,把锅全甩给经销商合适吗?


更何况,一个做摆件的企业取名“瑞宏能量科技”,本就耐人寻味:那些摆件身上,又有什么“能量”、什么“科技”?


权健倒了,“能量金字塔”这条漏网之鱼,又能继续逍遥多久?相比传销洗脑骗人,涉事公司试图撇清责任,逃避法律制裁,注定没那么容易。接下来,是监管、执法力量更强大,还是“屏蔽负磁场”的能量金字塔更神奇,也是时候揭开谜底了。


□舒圣祥(媒体人)


编辑 孟然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