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还原以色列登月飞船坠毁前的最后时刻   视频来源:新京报动新闻

据新华社报道,以色列非营利性太空组织SpaceIL和以色列航空航天工业公司11日晚宣布,探测器“创世纪”因主引擎突然失灵导致无法“刹车”而撞向月球表面。这宣告着,以色列首次登月计划以失败而终。

对于这次失败,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局长布里登斯廷则说,NASA对“创世纪”未能成功着落表示遗憾,但仍祝贺它取得的令人难以置信的成就。这个表态也是对“创世纪”登月失败评价的主调,即在遗憾之余,仍然认为以色列这次取得巨大成功,虽败犹荣。

为什么会有觉得“创世纪”是虽败犹荣呢?毕竟,这也是人类新一轮登月热潮中的一次努力。

自上世纪六十年代冷战而激起的太空竞争后,人类在登月探索上一度进入一个相对平静期。但随着科技发展,有人遥想太空可能会为人类提供新能源,甚至为人类提供新的栖息地。有人则出于军事考虑,认为掌握太空技术可以控制新的制高点。有人从民族自豪感出发,认为掌握太空科技,将探测器送上月球是件令人自豪的成就,更不用说把宇航员送上月球。

但不管出于什么原因,太空探索既是民族的,也是整个人类的。以色列从国土面积上看虽说是个“小国”,但它在太空探索上也有万丈雄心,想成为继前苏联、美国和中国之后,第四个把探测器送上月球的国家。

如果以色列获得成功,固然会令整个被阿拉伯国家包围、长期处于紧张状态下的犹太人国家获得极大荣誉感,进入“探测器登月国家俱乐部”。而从长远看,这又何尝不是整个人类的成就?

因此在太空竞争方面,就算有民族情绪,人们对任何成功也不会吝于点赞,不会对任何失败冷嘲热讽。

而“创世纪”登月探测器运营模式,也给全球航空器一个很大的启示。众所周知,航天是个昂贵的产业,投入高而且周期长,目前世界仍以“举全国之力”为发展航天的主要模式。也正是鉴于其高昂的投资,一些国家正在探索民间投资发展模式。

“创世纪”则是一次完全由私人赞助的登月努力。2007年,谷歌公司发起“登月奖”的“X大奖计划”,鼓励民间企业进行登月努力尝试,“创世纪”就是参加这个计划而产生的项目。

不过,由于没有一个参加者在活动截止日期(2018年前)将登月探测器发射进入太空,该计划宣布没有人认领奖金。但由以色列亿万富翁莫里斯•卡恩投资的SpaceIL公司成为“创世纪”的主要投资人,为该项目耗资约1亿美元。负责将“创世纪”发射升空的,也是美国私人太空探索公司。在“创世纪”登陆失败后,谷歌的“X大奖计划”还宣布,将会奖励该项目100万美元,以承认其获得的成就。

从整个过程看,“创世纪”探测器给人类太空探索事业也展现了一种新的运营模式。这可能是人类走向太空一个新的开始。

所以说,就算“创世纪”功亏一篑,但也是虽败犹荣。

□钱克锦(媒体人)

编辑 肖隆平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