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乡长为打牌乡党委书记捏脚?当地纪委:实为搽药 两人均被免职。


近日,一段关于“广西河池市宜州区龙头乡党委书记韦东海”涉嫌违纪的举报视频引发关注。视频中,一名男子半躺在沙发上边抽烟边打牌,桌上摆放有不少现金,包括几张百元人民币。该男子的一条腿还搭在旁边女子的大腿上,女子正用双手为该男子按摩脚部。视频发布者对媒体称,短发男子是宜州区龙头乡党委书记韦某某,女子王某某系龙头乡副乡长。


媒体曝光后,宜州当地在调查之后,对涉事官员给予了免职处理。通报称,宜州区委、区纪委认为韦某某、王某2名干部不注重形象,追求低级趣味。还详细解释了视频发生的经过和背景:视频发生在2017年10月,韦某某召集龙头乡驻拉浪办事处的几名干部在其宿舍内以“摆头注”的方式玩扑克牌。因韦某某此前参加篮球运动扭伤脚踝,玩牌过程中,其叫来王某到宿舍为其搽药约20分钟。


据报道,举报者已经写了实名举报信,并分别将韦某某涉嫌违纪的材料递交到了相关部门。举报材料里涉事官员是否有其他违规违纪行为,目前我们不得而知,当地也表示“其他问题正在进一步调查中”,对此我们不妨给调查一些时间。


在该事件中,有关公职人员“以‘摆头注’的方式玩扑克牌”,究竟是简单的娱乐消遣还是赌博,目前还有待查证。如果涉嫌赌博,那可能违法又违纪。如果只是出于娱乐目的、赌资不大的玩乐,我们也不宜上纲上线。


但从网上看,比打牌更受关注的,是“书记打牌,女副乡长在身边做‘贴心按摩’服务”的情景。这一幕有些刺眼甚至是辣眼,也不禁让人惊诧:如此合作默契的“搭档”,是怎么练成的?


乡党委书记和副乡长,是上下级关系。正常的上下级关系当然是越团结越好,但上下级之间也该保持“亲而清”的关系。对异性上下级来说,还应加上个“更”字。


▲图片来自视频截图。


毋庸置疑,对个人私域的事情,他人不宜指指点点、猜东猜西。但有些事一旦出现在公职人员身上,就不一样了。特别是当公职人员的某些“私事”可能影响到公共利益时,即便属“私”也理应接受舆论监督。


就此事看,不管是单纯的按摩脚部还是脚踝扭伤搽药,都是相对私密和颇显亲密的行为。就算忽略公职人员身份,只考虑到其各自家庭角色关系等,恐怕都得避嫌,何况两人同为一个乡的领导,还是在有人在旁的情况下。这未免有些太不讲究了。


而从视频和通报看,韦某某“叫来王某到宿舍为其搽药约20分钟”,而女副乡长似乎娴熟自然、看不出任何不情愿。不管女方是迫于男方威势不得已从之,还是主动献殷勤,都有欠妥当。考虑到二人在一起搭档管理乡级政务,在政绩考核、选任提拔等方面还有交叉,这样逾越了正常相处尺度的行为,会否带来不正当操作,甚至对当地行政生态产生影响,也难免引人猜疑。


“疑似赌博”+“亲而不清”,让这起事件光从画面上看就颇显违和,说其“低级趣味”并不冤枉。眼下当地官方在对其免职后,还在对当事人其他问题调查,此事背后是否还连着某些不当的情形,相信也会厘清。这事引发的舆论反响和问责回响,对其他官员干部也是警示:身为公职人员,必须严于律己,做更高的自我要求,否则被揪住辫子,就不只是“尴尬不尴尬”的问题了。


□马涤明(媒体人)


编辑 陈静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