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8日,有网友爆料称,广东省潮州市潮安区彩塘镇一女童疑遭虐待。网上流传的视频显示,一个短发女童被关在一个笼子里,或被绳状物拴住,或被人用脚踩在脸部,一时间引发网友关注。

 

当日晚间,潮安区警方发布通报称,照片系女童父亲故意摆拍,目的是发给女童母亲斗气,两人去年底已协议离婚。经法医检查,女童身体无发现外来暴力伤害痕迹。

 

一、“关女童进笼”与“踢童模”背后是相似心态

 

这位父亲,因为与前妻斗气,就把孩子关进“狗笼”里,拴上狗绳、拿脚踩脸。不管出于何种目的,这都让人觉得难以忍受。即使是摆拍、装模作样,把孩子关进狗笼,这事都足以在孩子心中留下阴影。在这位父亲的眼里,显然把孩子当成了自己的“私产”,利用其斗气、泄私愤。

 

这也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前不久发生的童模事件。4月9日,有网友称在杭州一女童模被一名成年女性踢踹。而这名女子并不是什么残暴的路人,而是女童的妈妈。女童妈妈后来称“绝无虐童之意,只是在沟通教导中动作稍大。”

 


具体来看,潮州女童被关笼中疑遭虐待事件,与杭州童模疑似被虐事件,还有不少类似之处。

 

首先,这两起事件都是发生在女孩身上;其次,都是发生在亲生父母身上的故事。

 

而其逻辑更是惊人地神似,那就是,这些父母无疑都把孩子当成了自己的私产——一个是拿孩子用来赚钱,一个拿孩子用来威胁家人。这其中,孩子无疑都成了成年人“交易”金钱、情感或是情绪的一种筹码。

 

二、拿孩子当筹码,是前现代社会的传统

 

孩子是家长、家族交易的筹码,这种思维在前现代社会不稀奇。

 

举个例子,像大家熟悉的《权力的游戏》中的龙母丹妮莉丝,13岁就被哥哥嫁给游牧民族多斯拉克人最强大部落的首领马王,用来换取多斯拉克人出兵协助龙母家族重新夺回王位。丹妮莉丝对此充满恐惧,但她别无选择,只能遵从哥哥的意愿。

 

同一部剧中,同样贵为公主的希琳·拜拉席恩,也是为了父亲的王位,被红发女巫梅丽珊卓推上了火刑架,献祭给光之王,活活烧死。

 

别以为这只是小说,龙母、希琳这样的故事,在整个前现代社会简直比比皆是——儿童不过是家长的私产,是为家族利益随时可以牺牲的祭品,没人在乎他们的命运。


甚至像“儿童”这个概念,也是随着工业革命浪潮在全球的推进,才逐渐演化而成的。

 

但是,一旦进入文明社会,大家接受了“儿童”这个概念之后,关于这个概念背后蕴含的价值观,也就获得了广泛认可。

 

在《我们现在怎样做父亲》里,鲁迅就说,“子女是即我非我的人”,“因为即我,所以更应该尽教育的义务,交给他们自立的能力;因为非我,所以也应同时解放,全部为他们自己所有,成一个独立的人。”在他看来,孩子不是父母的附庸,而是有独立人格者。

 

时至今日,这样的育儿观已为越来越多人接受。许多父母都学会了将儿童视为具有独立个体的生命,要尊重他们的独立意识与选择。

 

而将孩子作为自己的“私产”,已是有悖于现代文明。

 

有鉴于此,欧美国家的社会救助制度,将这种对待儿童的方式,贯穿进了他们的福利制度,甚至会将受到原生家庭虐待的儿童,“收归”国家抚养。这种观念,在美国社会的福利系统中贯彻得尤为彻底。

 

三、父母对子女不应抱有私产心态

 

遗憾的是,尊重孩子个人意愿、将孩子当作独立个体,在很多父母的观念中,还很薄弱。

 

毕竟,“身体发肤、受之父母”,“父母在、不远游”,将父母奉为至高无上的心理深植传统孝道文化的骨髓。反过来,父母对子女也难免拥有绝对的控制权与私产心态。

 

这不仅反映在为与前妻斗气给女儿拴上狗绳、关进笼子,也不仅表现在母亲体罚小童模这些事情上,更表现在父母强迫孩子参加各种辅导班、补习班,因孩子不好好学习动辄就体罚等一系列日常场景中。

 

现实中,太多家长没有以一种平等的的视角与孩子对话,而是将孩子当成自己的物品、从属,从而给亲子关系带来很大困扰。现实中,多少人一生都生活在原生家庭的阴影下?

我一直认为,将子女教育的问题,交给法律与社会,那是最后一步。那些交由助养家庭、社会福利机构抚养的孩子,与父母的情谊,在分别的那一刻,可能也就写下了分崩离析的命运。

 

家庭、学校与社区,当然要扎紧儿童保护的篱笆,做好“发现的眼睛”,为那些可能遭遇家庭虐待的孩子,做好防护措施。但最关键的是家长要从内心放弃对子女予取予夺的“私产心态”,要真正珍视孩子的独立人格与价值,与孩子平等对话、共同成长。

 

这对部分家长来说,也许是成长教育这一课中最难的一道考题。


□ 凤起(媒体人)


编辑 王言虎   实习生:邓海滢  校对: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