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来论

  4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关于吉林白城市经济普查违法案件的通报》指出,在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登记阶段,白城市下辖洮南市、洮北区、通榆县、白城工业园区及多地相关部门存在严重违法乱象,导致有关专业普查数据严重失实。目前,国家统计局已将这些移送吉林省委、省政府依法依纪依规严肃处理。

  通报显示,当地通过多种方式,违法干预普查对象独立真实上报普查资料,导致部分“一套表”企业普查数据严重失实,洮南市还存在个体经营户普查资料失实问题。

  这也提醒,一些地方政府在数据造假上仍是前赴后继,并玩出新花样——白城市已经从以往的层层造假,转向了“从源头抓起”,直接干预企业的数据填报。

  根据相关制度设计,企业“一套表”调查,是指符合“一套表”调查标准的企业自行在国家(省)数据平台网上填报相关信息,经层层审核后汇总到国家统计局。这意味着,国家统计局可以点对点直接从企业采集数据,这中间政府部门并没有修改权限,但企业可以。而白城市就钻了这个空子,通过影响企业向上传递“注水”的经济数据。

  这中间,与当地未能彻底走出“数字出官,官出数字”“唯GDP”论认识误区有关,也与他们一如既往的侥幸心理有关。

  但这样煞费苦心地给数据注水,就连个体经营户都不放过,未免让人惊愕:让企业填报假数据,意味着暴露风险更大,粉饰成本也更高。当地既然有如此缜密的心思,为何不将修饰数字的工夫下在经济发展上?

  实际上,国家对统计造假的治理近年来也越来越严。2018年8月,中办、国办印发的《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明确规定,统计督察的主要内容包括问责统计违纪违法行为、发挥统计典型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作用等。

  就此而言,要杜绝注水数据影响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还需进一步加大对统计违法案件的查处和通报力度:只有让地方官员不敢,也不想干预统计数据造假,才能让统计走向正常,为一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科学决策提供凭据。

  □斯远(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