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杭州郑女士爆料称,自己带着宝宝想去杭州嘉里中心的母婴室休息,苦等十几分钟不开,结果最后出来的却是一群二十多岁的小姑娘,带着整箱的衣服和卷发棒,把母婴室变成了更衣室。



这段视频立刻引起了网友们的热议:



不少年轻女孩都爱在气派的商场作为街拍的取景地,然而好不容易来一回,只拍一套衣服哪儿够,舒爽干净的母婴室就成了更衣的“不二之选”。


母婴室是在公共场合为哺乳、喂食、清洁排泄物等一系列育儿行为提供便利设施的空间,母婴室在日本、美国等国家已有多年的发展历史。它们多设立在城市中机场、商场、公园等人流密集的场所,向携带婴幼儿出行的家庭免费开放服务。体现着社会对母婴群体的关怀。



但根据《中国城市母婴室白皮书》,中国内地所有城市总计拥有的母婴室数量仅为2643间,其中只有7座城市拥有超过100间母婴室。这对我国庞大的母婴群体来说,显然还远远不够。但就是这些珍贵的空间,还有一些“非母婴群体”为了一己之便前来抢占,实在让人气愤。


希望这些忙着换衣服的网红们先“往后稍稍”,别耽误宝宝们换尿布了。


□ 葛书润(大学生)


编辑 王言虎   实习生 葛书润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