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视点

  “法不能向不法让步”,包含两层意思:要打击不法行为,也要保护守法者——包括像陈秋平这样的“抗黑干部”。

  据上游新闻报道,近日,山西吕梁市柳林县成家庄镇原党委书记陈秋平反映,由于他未满足当地“黑老大”陈鸿志的干预官员任命、封堵运煤通道等无理要求,遭到对方恶意报复,包括抢手机、断水电、扎轮胎等,就连其祖坟都被挖,他被迫于2017年10月辞职。2018年1月,他向全国扫黑办实名举报陈鸿志。如今,他希望组织上给他正式的工作安排。

  柳林县委组织部长对此表示,对他重回柳林工作的要求,已向上级部门请示。

  目前看,陈秋平所述情况可信度极高。据当地官方消息,身为山西知名煤老板的“黑老大”陈鸿志,2018年7月24日被长治警方刑拘。

  2018年10月,新京报的报道《山西煤老板的黑金人生:用美女贿赂,当众扇官员耳光》中,披露陈鸿志与当地政府官员关系匪浅,甚至可以左右部分官员升迁,他曾当众扇过已落马的柳林县原县委书记王宁耳光,只因王宁没有办好他嘱托的事。

  如果说,陈秋平起初拒从“黑老大”的无理要求,还拒绝其拉拢,是身为公职人员的“坚守原则”;那他在辞职后的举报且力拒“说和”,则是跟涉黑恶势力的执拗叫板。也正是陈秋平们“以卵击石”式的努力,让扫黑多了些线索,也为精准打击提供了“瞄准镜”。

  本质上,陈秋平这样的抗黑干部,也属于“为众人抱薪者”。“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好人有好报,合乎社会的正义期许。

  就像此前公众呼吁,不能让追击肇事逃逸者被索赔的朱振彪、路见施暴见义勇为的赵宇“流血又流泪”那样,对这样的抗黑干部,社会各方显然也有必要温柔以待。

  而吕梁市柳林县给出的回应,也彰显了这样的导向:按照该县组织部部长的说法,当初陈鸿志案发后,吕梁市委组织部专门下发文件把陈秋平借调,就是“先让他有工作做,远离是非之地”。

  如今在陈秋平提出“希望组织上给个正式的工作安排”的诉求后,当地也向吕梁市上级部门进行了请示,市里表示“会给他考虑合适的岗位”。柳林县还以县委名义专门从保护干部的角度出台了一个意见,“对敢于和黑恶势力作斗争的优秀干部会提拔重用”。

  这令人欣慰。本质上,从人事任命层面善待包括抗黑干部在内的“正直人”,是对扫黑除恶立场鲜明的支持,也呈现了“不让老实人吃亏”的用人导向。

  今年全国“两会”上,最高检检察长张军称,“法不能向不法让步”。其意思包含两个方面:要打击不法行为,也要保护守法者。我们期待抗黑干部陈秋平得到善待,也希冀更多的守法者都能被呵护。

  □仲鸣(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