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人民日报新媒体报道,5月4日,郑州街头一环卫工大爷因烟头太多被气哭。据其讲述,在他的工作区域,漏捡一个烟头会被记1分,这意味着他要被罚7块钱。视频里,他表示自己1天被罚260元,而1天工资才86元。而当地多位环卫工也都反映称,确有漏捡烟头扣钱这事。

  但郑州城市管理指挥中心的回应是,只是口头督促,并无书面规定,也没有实施过,针对确实有人被扣罚这一情况,将再做核实调查。

  目前看,视频里部分环卫工“有时间、有地点”的被罚经历讲述与官方回应之间,仍有抵牾之处。漏捡1个烟头扣7元的规定到底有没有,抑或基层管理人员曲解执行,也需要客观调查去核实。

  但就算如当地官方所说,“当地没有相关文件,也没实施过这个规定,只是口头上这样说,以起到督促作用”,这样威胁漏捡烟头按个罚款的“口头督促”,都有欠妥当。

  乍看起来,对漏捡烟头按个罚款的考核办法,意在倒逼环卫工人尽职守责,初衷挺好。但不分青红皂白,不分析具体情况,就将环卫工绩效跟负责区域内的烟头数量挂钩,对其一罚了之,本质上仍是懒政思维在作祟。

  拿涉事环卫工大爷所处的情况来说,火车站这样的人流高密度区域,要求没有一个烟头,恐怕不是环卫工一双眼睛就能做到的。

  从绩效目标制定的角度讲,这样的挂钩也不合情理:部分不文明的人乱扔烟头,这不是环卫工人所能控制的,很可能他们前脚刚打扫完,这些人后脚又扔下烟头,而他们根本就无暇顾及。在此情况下,由少数人的不文明行为带来的后果全由环卫工单方背锅,显然有失公正。

  再就罚款金额看,涉事环卫工“一天工资86块钱,曾1天被罚260元,相当于三天的工资”,这样的考核办法不仅不近人情,更是略显严苛、简单粗暴。

  揆诸现实,类似针对环卫工的严苛考核制度并不鲜见。如2018年,西安市雁塔区“一环卫工月薪2600余元因烟头被罚了900余元”一事,便曾引发争议,此后,当地表态成立调查组,随后叫停了该考核管理办法。又如,深圳宝安区为环卫工装GPS定位器考核,要求环卫工在市政道路片区作业的效率不低于0.8公里一小时,城市村片区不低于0.5公里一小时。这也引发舆论哗然。

  环卫工作为底层劳动者,工作累、待遇低,对他们多些关怀、少些严苛,才是人文社会的题中之义。这倒不是说,不要基本的规章制度,任何工作都应该有严格考核制度,但“严格”之外,有关部门出台的考核制度,也该符合常识、人情的考量,更该公正、科学。

  对环卫工少些苛刻,其实本不是太难的事。

  □一尘(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