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论

  站在倒计时1000天的时间节点上,我们有理由相信,一届别具中国特色的高水平冬奥,正在稳稳走向现实。

  北京2022年冬奥会进入倒计时1000天。截至目前,冬奥会延庆赛区项目共计4项新建场馆,均已开工建设。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累计完成总工程量57%;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累计完成总工程量52%。冬奥会延庆赛区综合管廊将在9月具备通水、通电条件。

  倒计时1000天,2022年冬奥会的脚步离人们越来越近,也标志着冬奥会的筹备工作正式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上一阶段中,冬奥会北京赛区、延庆赛区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总共52个项目,已开工建设44项;备受关注的北京冬奥会重点配套工程——崇礼铁路全线路基铺轨工程进入决战决胜阶段;“水立方”变“冰立方”的改造工程也已正式启动……交通、场馆等赛事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的稳步推进,奠定了人们对于顺利完成筹备工作的信心,也让每个市民更加憧憬基础设施完善带来的“冬奥红利”。

  硬件方面的进展,只是一部分,社会冬奥氛围的升温,更表现在冰雪运动已走进更多人的生活。在北京,像滑轮、轮滑、旱地冰球等冰雪体育运动已经进入部分中小学校园;在新疆,从2018年11月到2019年3月,阿勒泰市有9000多名中小学生在滑雪场接受专业的滑雪训练;而在刚刚过去的2018-2019雪季,崇礼七大雪场雪票销售首次突破百万大关,累计达到107.9万张,同比增长25.9%。

  年初发布的《2018中国滑雪产业白皮书》显示,我国总滑雪人次再创新高,达到空前的2113万人次,同比2017年的1847万人次增长了14.4%。滑雪场人均滑雪次数由2017年的1.45次上升为1.49次。

  冰雪运动越来越受欢迎、群众基础越来越好,一方面表明国人对于冰雪运动的参与,的确大有潜力可挖;另一方面也说明,冬奥会筹备工作的推进,确实给人们了解冰雪运动、参与冰雪运动,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契机。这些“成果”,也是冬奥会筹备进展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事实上,初具雏形的比赛场馆和逐步完善的基础设施,以及冰雪运动的推广,带来的整个社会冬奥氛围的持续升温,在丰富人们生活的同时,也在培养更多有“内涵”的冬奥会观众。这为更高质量地办好冬奥会,实现3年后的“激情的约会”,奠定了不可或缺的基础。

  当然,新的节点,也有新的期待。当前各项建设工作都进入了新的周期,一些项目已接近尾声,即将验收测试。这需要再接再厉,既要保进度又要保质量,最终实现所有场馆、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任务的顺利完成。

  而在稳步推进硬件筹备工作的同时,对于冰雪运动的普及推广,还需要有更持续的发力。诚如今年3月发布的《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所指出的,近年来我国在推广冰雪运动方面取得不小成绩,但与世界冰雪强国相比,仍存在竞技水平不高、群众参与面不广、产业基础薄弱等问题,发展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冬奥会倒计时1000天,让我们的冰雪运动再“升温”。

  一手抓筹备、战备工作,一手推广发展冰雪运动。站在冬奥会倒计时1000天的新节点上,我们有理由相信,新的精彩还在后面,一届别具中国特色的高水平冬奥,正在期待中稳稳走向现实。

  相关报道详见特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