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

昨日是汶川地震11周年纪念日,有一段相声突然在网上传播——德云社相声演员张云雷和杨九郎一唱一和,拿地震开起了玩笑,“大姐远嫁唐山,二姐远嫁汶川,三姐远嫁玉树”,“三个姐姐多有造化,都是幸存者”。在特殊的日子,这样的调侃无疑让人难以接受。

就在昨日中午,视频中的主角张云雷还转发了人民日报纪念地震的微博,并配转发语“缅怀逝者,致敬永生”。今天凌晨1点51分,张云雷发布道歉声明,“向全体社会大众道歉”。看得出来,他在过去一天经受了某种煎熬,“危机公关”还算及时。

张云雷在道歉声明中说“事后深感后悔并受到良心谴责”,但视频是2018年12月31日的“跨年演出”,距离现在已经过去5个月,若非突然被CUE,他恐怕早已忘记。他的道歉,就和昨天转发纪念地震微博一样,更多的或许是在维护和挽救自己的公共形象而已。

▲张云雷微博道歉截图

对张云雷的行为,社会可以报以宽容,没有必要太过上纲上线。相声表演作为一种艺术形式,应该享有创作自由。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这个“包袱”确实是不得体的,张云雷在道歉声明中还“交代”了别的“错误”,比如拿“慰安”来开玩笑,这同样触碰中国人情感底线。

较真一点来说,唐山地震和汶川地震相隔30年,“大姐”、“二姐”的年龄不可能差这么多,因此,这是一个随意到轻佻的“包袱”,表达的是某种恶趣味。“三个姐姐都是幸存者”背后,有那么多的不幸遇难者,实在看不出抖这样的“包袱”,到底有趣的地方在哪里。

很有可能,这也是传统相声所面临的一个难题。作为一个剧场艺术,相声要不断推陈出新,争取在演出中能够和观众形成某种互动。这样的段子,很有可能是老包袱的某种变体,只是为了拉近和观众的距离,随意换上人们更熟悉的地震场景。

但在这种置换之中,他们只是从语言到语言,而没有考虑像汶川大地震这样的大灾难,语言背后有巨大的伤痛。他们可能是“无心”的,但这种“无心”对相声演员来说,或许也早已变成习惯。

他们只负责逗笑,在剧场这个脱离了现实的舞台,他们的快感更多是在操控语言本身。相声表演中,有很多在现实世界看来非常不恰当的内容,男女关系的隐喻以及对残疾人的揶揄等,都很常见,这也是相声这种大众文化粗鄙的一面。对这一行业来说,如何在更大的语言场景中逗乐,一直是一个大难题。

问题在于,在汶川地震纪念日这个特殊的日子,人们对公共舆论有着特殊的敏感和要求,任何和汶川地震有关的言论,都会被公众审视。在这种情况下,张云雷的相声就不再只是相声。

这事对相声界也是个提醒:真正的“有趣”,必然包含悲悯、同情和智慧,而不是这样的恶趣味。

□张丰(媒体人)

编辑 陈静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