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风云

  从目前的总体趋势来看,美伊双方“擦枪走火”爆发战争的概率并不太大。

  近期,美国与伊朗博弈持续升温,乃至到了爆发军事冲突的边缘。

  海湾地区“山雨欲来风满楼”,战争阴影日趋迫近。美伊陷入如此紧张状态,乃至战争风险日增,特朗普极端反伊的地区政策应负主要责任。

  2017年特朗普上台后,先是在2018年5月8日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同时启动对伊朗能源和金融领域制裁。2019年四五月份以来,美国又接连祭出狠招,如:宣布伊朗革命卫队为“恐怖组织”,禁止伊朗出口原油,制裁伊朗核活动,宣布制裁伊朗钢铁、铝、铜等产业。

  近期来,伊朗通过更换革命卫队司令、停止部分履行伊核协议,乃至威胁完全退出伊核协议等举措,对美国进行反制。未来,如果伊朗真的退出伊核协议,并重启核计划,美国将真的面临“打还是不打”的两难选择。

  然而,就目前来看,美国与伊朗“擦枪走火”爆发战争的概率并不是很大。

  从主观上看,双方并无发动战争的强烈意图。从美国方面,特朗普政府更看重的是通过经济制裁等“极限施压”手段(也就是战略讹诈),低成本地打击对手、实现自身目标,直接发动战争这种“高成本”的施压方式并不是政策首选。

  特朗普在与中东国家交往中,特别注重谋求“美国利益最大化”。即便是遏制伊朗这样的主要对手,也主要是通过废除伊核协议、实施经济制裁等“低成本”的方式进行。

  美国向海湾地区增兵、加大军事威慑,只是配合其经济绞杀战,进行“极限施压”,而不是为了对伊发动战争。

  从伊朗方面看,在美国不发动先发制人打击的情况下,伊朗不可能主动挑起战端。

  伊朗尽管军事力量不容小觑,但与美国比仍然差距悬殊。目前,美伊矛盾尽管日趋激化,但总体仍限定在外交战、经济战、心理战等层面,美国对伊朗的能源出口制裁尽管威胁伊朗经济发展乃至政权稳定,但毕竟还不是生死存亡问题。

  在这种情况下,伊朗的反击和应对也相对节制,远不到主动升级到战争的程度。当前在美强伊弱的情况下,伊朗更不可能主动挑起战端。伊朗外长扎里夫18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伊朗与美国之间不会爆发战争,因为伊朗不愿开战”。

  此前美国军事打击伊拉克,导致软硬实力受损,至今没有完全恢复。现在如果打击军事能力远比伊拉克更为强大的伊朗,其需要付出的代价,很可能使美国进一步加剧衰落步伐。

  特朗普政府对此再清楚不过了。

  5月19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总司令侯赛因·萨拉米发表声明称,“伊朗不想有战争,但也不怕打”。随后,他又补充道:“我们(伊朗人)和他们(美国人)的区别就在于他们不希望打仗,他们害怕。”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结构性问题难以缓解,未来美伊博弈仍将持续升温,双方对峙和博弈将更加激烈,不排除在特定时刻下“擦枪走火”的可能性。但是,从目前的总体趋势来看,美伊双方“擦枪走火”爆发战争的概率并不太大。

  □林海虹(中国政法大学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