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自华为官网。


据最新报道,美国官方决定,将对华为的禁令延迟90天,直到8月中旬才会生效。美国方面的理由是,华为及其商业伙伴需要时间升级软件以及处理一些合同义务的问题。


至于90天之后,美国政府会有什么变化,还需要观察。在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里,美国政府对华为的政策反反复复、想一出是一出,这也符合特朗普政府的执政风格——“交易的艺术”嘛。


华为是世界领先的电信设备生产商。正如任正非所说,美国政客低估了华为的力量,美国对华为的禁令遏制的不只是华为,还让很多美国企业的市值大幅度缩水。可以说,美国的封杀令打在了华为身上,但是疼的也会是许多美国企业。     


美国对华为的禁令颁布,本就有突袭的性质。但突袭的成功,需要建立在双方力量的不对等之上。从颁布禁令到延期执行,用了不到一个星期,这样的摇摆已说明,这次突袭是失败了的。


原因不难想见:华为不只是一家中国企业,也是跨国供应链的组织者,虽然华为三分之一左右的核心供应商来自美国,但华为与这些供应商之间是相互依赖的关系,也是协同演化的过程。


就当下看,华为及其供应商之间建立了利益的共同体,任正非在今天上午接受媒体专访时,就感谢了美国的合作伙伴,华为的成长也是与合作伙伴相互学习,共同成长的过程。即便美国政府对华为下了封杀令,但却很难封杀“只有合作才能共赢”的事实和供应链全球化的现实。


更何况,在美国禁令颁布之后,华为向外界展示了自己的替代方案,华为旗下的海思半导体有限公司一下子到了战略最前沿,从“备胎”转正,持续为华为的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华为的“备胎”计划无疑是未雨绸缪,也表明了它在极限生存条件下依然能为客户提供服务的能力。


因此,美国延迟90天的做法,并没有改变什么。一是华为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进行了充分准备,增加了库存;另一方面,封杀令让华为的“战略预备队”浮出水面。


华为已经走到了世界的最前沿,进入了领先一步的“无人区”,美国的封杀也只能是华为面临的一个考验。


而华为不追求“所向无敌”,旨在和对手共同构建协同进步生态系统的开放、包容心态,及其长远的战略规划,也增强了其抗压能力。


美国对华为的封杀,本想让华为措手不及,自身却先遇了挫,这本身就能说明很多问题。而全球化时代,中美之间形成了复杂的产业链、供应链的网络,可以预见的是,零和博弈往往带来的是自戕,而不是将对方击败。


□孙兴杰(学者)


编辑 孟然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