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匆匆那年》里,陈寻为了和方茴考上同一所大学,放弃了最后一道大题。

 

最近有个热搜#实力放水追林婧#就让网友想入非非。一张十几年前的成绩单上,第二名郑剑雄语文考零分,比第一名林婧低一分。网友们就纷纷猜测,郑剑雄是不是为了追林婧,才特意放水?


后来,有媒体采访报道,称郑剑雄语文考零分不是为了追林婧,而只是因为和朋友打赌。


事情“反转”后,不少网友虽然觉得没了高甜恋爱故事有点可惜,但也依然觉得是个少年意气风发的热血故事。

 

不过,随后事件又出现反转嫌疑,不少网友质疑这份成绩单是假的,也有质疑所谓的“主人公”是假的。

 

根据网友分析:

 

首先,成绩单看起来很新,分数分布也过于诡异,有些科目分数过于雷同,而且集体偏低,看起来过于魔幻。



除了这份成绩单,还有一份网传的郑剑雄07年全国高中数学联赛福建赛区的成绩单,但也有网友去福建省教育厅网站查证,完整名单上并没有郑剑雄。


 其次,主人公郑剑雄的行为也很迷惑。从视频营销号发布后,他一直在跟进这件事情,其主页前后有14条与此相关的微博,不断把自己推到聚镁灯下。但他本人,其实是卖资源的。所以也有不少网友怀疑,这就是一场自导自演的炒作。


 


同时,还有很多校友、同学也出来现身说法——人是有的,但并没听说过这么厉害。



语文考零分差第一名一分,这种戏剧性的故事天然容易抓住观众的眼球。但在互联网时代,任何人都可以出名十五分钟,流量的红利总是让人趋之若鹜的。

 

围观新鲜惊奇的事件无可厚非,但是也别太当真,特别是有人要拼命把自己和传奇主人公对号入座的时候,还是少给谋利者送流量为好。


□ 邓海滢


编辑 王言虎  实习生 邓海滢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