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学生复习场景  资料图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毛坦厂中学送考是新闻,毛坦厂中学不安排送考也成了新闻。

“为让考生保持平和心态、排除交通安全隐患,今年不安排送考系列活动,敬请广大群众理解配合,不燃放烟花、不围观考生离校。”毛坦厂中学近日发布的一则“安民告示”,引发了舆论的热议。

每年6月5日,是毛坦厂中学高考考生“出征”的日子。每到这时,这个被誉为“亚洲最大高考工厂”的中学外便会挤满送考的人群,因为场景壮观,被称为“万人送考”,成为了镇上的一个盛大仪式。

壮观的万人送考仪式,早已成为毛坦厂最经典的“高考景观”。对于毛坦厂中学独特的“送考节”,公众的态度十分复杂:有人震惊,有人力顶,也有人批评质疑,认为是在人为制造紧张氛围和渲染应试教育。

依我看,该仪式确实不宜倡导。上考场毕竟不是上战场,如此大张旗鼓“送考”,确实有人为制造紧张氛围和渲染应试教育之嫌。从备考角度出发,最好的状态是保持平和的心态。

▲毛坦厂中学官网截图

换言之,激励本身并不见得都是起正面作用,尤其对一些容易心浮气躁的学生而言,恐怕更容易适得其反。与其轰轰烈烈地搞万人送考,不如静下心来,尊重学生的身心成长规律,以科学的学习方法和理性的应考心态充分做好考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事实上,很多学校也因校制宜,纷纷开展各具特色的考前激励以及减压活动,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形式主义是近年来从上到下都激烈批评反对的不良风气。在公众印象中,形式主义似乎主要发生在基层机关部门,教人求真求实的教育领域不至于此。

其实不然。以送考为例,其出发点当然是好的,可是一旦付诸行动,往往容易失控,整出各种与本意不太相关,甚至背离初衷的内容。更令人无奈的是,明知变味却又骑虎难下,欲罢不能。耗费大量人力物力,不仅对很多学生没啥意义,有时还起了反作用,岂不悲哉。

仪式感固然需要,但过于注重这类“仪式”,就会落入形式主义窠臼,反而带来负面影响。从这个意义上讲,毛坦厂中学主动“降温”停止送考活动,合乎公众期许。这样的形式主义是该歇歇了。

当然教育领域的形式主义不止于送考,有些所谓分秒必争的精细化管理,把人当做了不需要休息的机器,其实际效果同样很值得怀疑。类似的形式主义,也应该一并摒除。

□胡欣红(教师)

编辑 杨林鑫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