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 来源:视觉中国


近日,广东省委办公厅、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广东省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优化汽车消费环境,逐步放宽广州、深圳市汽车摇号和竞拍指标,扩大准购规模,其他地市不得再出台汽车限购规定。其中广州在2019年、2020年共增加投放中小客车增量指标10万个,深圳同期共增加投放普通小汽车增量指标8万个。


广深两地汽车限购松绑的消息甫一出来,立刻在其他实行“限车令”的城市引发了热议,公众纷纷猜测这次放松汽车限购的政策会不会在全国引发连锁反应,而下一个城市又将会是哪。毕竟在经过四十年改革开放的快速发展后,汽车已经从过去的奢侈品迅速转变为走入寻常百姓家的普通消费品。但随着汽车拥有量的上升,一些城市交通拥堵严重、空气污染加剧的问题也凸显出来。这也是直接促成一些城市出台汽车限购政策的直接原因。据交通部门统计,目前我国一共有8个城市实行了不同形式的汽车限购限牌政策。


其结果,对于不少购车家庭来说,可能钱并不是主要问题,获得购车指标才是真正的最大障碍。比如在上海,车牌拍卖最低成交价已接近90000元,几乎相当于买一辆普通小车要花两辆车的钱。“摇号难”、“车牌贵”的现状让许多爱车族不得不“望车兴叹”。这样一来,民众消费能力受到了抑制,消费升级的意愿也难以实现。


随着经济下行压力的增大,汽车行业在经历了多年的高速发展后,开始出现比较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2018年,我国的车市出现了28年以来的首次下滑。新车产销同比分别下降4.16%和2.76%,营业总收入同比下降5.68%,全行业实现利润总额更是同比骤降了10.85%。


近些年来,消费已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2018年,消费对GDP贡献率高达76.2%。可以说,要实现稳增长的目标,首先就要稳消费。而汽车消费是居民家庭消费的大头,是稳消费的重要内容。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汽车类零售额达38948亿元,超过整个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0%。不仅如此,汽车行业还是拉动就业的重要阵地,目前在汽车行业及其关联产业的就业人数超过3000万,接近全国城镇总就业人数的十分之一。此外,汽车的发展还能够带动金融、保险、旅游等行业的同步发展。这也是汽车行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要义所在。


因此,传统的依靠简单的行政限购令来抑制汽车消费的做法就需要尽快改变。事实上,随着城市道路规划和管理能力的加强,汽车限购政策对改善城市拥堵的意义其实并不大。况且交通拥堵问题不能总靠“限车”来解决。除了可以通过加强科学规划建设和管理城市道路外,也可以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高科技手段,积极主动地解决城市交通中的“肠梗阻”问题。


几天前交通部等十二部门和单位公开的《关于印发绿色出行行动计划(2019-2022年)的通知》,也要求各地探索降低小汽车使用强度的相关政策,包括对小汽车实施分时段、分区域通行管控,差别化停车收费,推进定制公交、夜间公交等举措,推动绿色出行。


这就是说,通过松绑汽车“限购令”,同时不断改善汽车行驶的道路条件,提高城市交通的管理水平,就能够让更多的车畅行无阻。这样既能够满足民众提高生活质量的需求,又能够进一步挖掘消费潜力、释放消费新动能,从而实现稳增长、促民生的双重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