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截图

“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在农业机械化渐次普及的当下,农民群体本不需要在炎炎烈日下,用最原始的方式手动割麦。但是最近,河南驻马店市上蔡县的刘女士,却眼看着自家70亩小麦“躺”在地里,不被允许使用收割机。

据河南卫视民生频道报道,刘女士称,自家麦田附近有个空气质量监测站,因担心机械麦收产生的扬尘会影响监测站的数据,上蔡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要求他们只能用手割。面对质疑,有城管局工作人员表示,“不能为了少数几个人的利益而影响大家的环境”。

为了环保数据好看,农民就只能用手割麦?不得不说,当地没收农民“自由收割权”的行为实在太过任性。

都说“不躬耕不知稼穑艰”,有点农耕经验的人都知道,70亩小麦用手割,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人力。而对于农民来说,错过了一个晴天,可能麦子就要烂在地里。 因此,要么是那些公职人员不问农事多年,要么是明明知道手动操作难度大,还是要把“艰难困苦”推给一线农民。

近年来,在一些基层,政策在具体执行中跑偏,以至于闹出笑话的现象时有曝光。如此前,河南商丘为治理大气污染,商丘将市区和县城的大多数中小饭店全部强制关闭,那时又恰逢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河南,商丘的做法与河南上蔡县,简直是不谋而合的“下有对策”。

只是这些对策,实在是下下策。

这些在普通大众看来都觉得不可思议的操作,为何会堂而皇之地推行?

一个重要原因是,有些基层管理者,不是以公众利益为工作出发点,而是以应对上级考核、完成漂亮的政绩数据为出发点。出发点跑偏了,工作内容和手段,也就难免跑偏,甚至走向民众利益的对立面。

也正因此,我们有必要警惕,在打造“青山绿水蓝天白云”的工作中,一些工作人员只是在提交表面的数据,而不是真真切切地改良环境。本是为民众谋福祉的政策,到了一些地方官员手里,却演变成了为难民众的瞎折腾。如此做法,违背的是政策初衷,破坏的是政府形象,伤的是民众的心。

为了监测数据的好看而瞎折腾民众,是价值次序的主次颠倒。部分地方管理者如果还转变不了类似的工作思路,或许可以试试去全程体验一下“手割式小麦”,免得这样劳民而荒唐的决策拍脑袋而出。

□与归(媒体人)

编辑 胡博阳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