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察家

  美墨的经贸关系不可能以短期人为的关税等方式实现所谓的“解决”。

  据新京报报道,当地时间6月7日晚,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发文表示,“美国已经与墨西哥达成协议,原计划下周一(10日)对墨西哥采取的关税措施无限期暂停”。他还表示,墨西哥已经同意对非法移民采取强硬措施。

  至此,由白宫单方面挑起的新一轮美墨关系危机得以暂时平息,但面对白宫如此反复无常的对外决策风格,未来再度爆发摩擦的可能性仍未走远。

  按照随后公开的相关信息,美国与墨西哥的确在移民管控问题上达成了某种推进与强化合作的一致意见。

  在这个最新达成的共识之下,墨西哥承诺采取所谓“前所未有”的措施,加强执法、以控制非法移民。同时,美墨双方也将在移民执法与庇护、区域经济发展等相关重要议题上强化更为紧密的合作。

  换言之,墨西哥看上去的确正在满足着特朗普所强调的要在移民问题上“有所作为”的行政风格。但实际上,墨西哥的这些承诺似乎并没有超越以往的一般节奏,看不出哪一个条款是彻底能够让白宫满意的、能够有效解决当前特朗普关切的移民问题的重大承诺。

  这也意味着,在美国的压力下,墨西哥当然会积极强调对自己并非不利的严格移民管控,但美国一方的焦虑和急于求成显然是双方很快达成所谓“协议”的关键所在。

  特朗普政府快速给自己找台阶下的背后原因颇为复杂。

  首当其冲的原因当然是不可承受的经济后果。与此同时,自白宫发出以对墨西哥加征关税的方式来解决移民问题的威胁之后,多位国会共和党人与民主党阵营一道提出了强烈的反对意见,甚至还传出了国会可能会采取立法方式来叫停白宫可能的加税行动。共和党内部的如此反弹应该也是特朗普政府软化态度的原因之一。

  美墨的经贸关系是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市场化规律与分工长期塑造的结果,根本不可能以短期人为的关税等方式实现所谓的“解决”,而移民事务长期以来始终为美国的发展提供着人口红利,即便出现经济与社会层面的一些负面效应也应该采取正向度、做加法的综合施策加以应对,而非如今特朗普政府正在或曾经使用过的“零容忍”或者“骨肉分离”。

  白宫在美墨问题上的改弦更张暂且避免了自讨苦吃,而如果无法彻底认识到向全世界肆意挥舞贸易制裁大棒的“失道寡助”与“害人者必自害”的话,美国必然无法逆转地堕入自己设下的经济衰败陷阱。

  □刁大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