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视觉中国

6月13日,阿曼湾发生油轮遇袭事件,两艘油轮受到鱼雷或磁性水雷的袭击。这是继上个月12日阿联酋富查伊拉海域发生针对四艘油轮的破坏事件之后,霍尔木兹海峡附近出现的第二起油轮遇袭事件。

此次阿曼湾的两油轮遇袭事件发生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伊朗期间,其中一艘悬挂巴拿马国旗的“国华勇气”号属于日企所有,另一艘悬挂马绍尔国旗的“前线牵牛星”号属于挪威所有。

美国明确将霍尔木兹海峡附近的这两起油轮遇袭事件归结为伊朗所为。1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伊朗对阿曼湾油轮遇袭事件负责,他还誓言霍尔木兹海峡这条重要海上航道不会被关闭。随后,英国、沙特接连表态支持特朗普。

伊朗予以了坚决回击,呼吁有关国家展开对话。伊朗政府发言人阿里·拉贝伊提醒邻国“不要急于做决定,以免落入某些势力设好的圈套,令他们从地区危机中受益”。

两起油轮遇袭事件的主要受害者沙特与日本虽皆为美国盟友,但其针对伊朗的态度与政策不尽相同。

沙特作为海湾地区的主要利益攸关方,力挺美国重启并加大对伊制裁,特别是全力遏制伊朗石油出口。

而日本极其依赖中东石油进口,对美国取消其伊朗石油进口制裁豁免充满忧虑。此外,安倍首相此行某种程度上还扮演着美伊“调停者”的角色,试图通过调停美伊矛盾从而惠及本国。

换言之,美国与伊朗才是两起油轮遇袭事件的真正主角。袭击事件客观上使得美伊关系进一步恶化,堵塞了美伊关系缓和的有限渠道。

特朗普总统上任伊始,其对伊政策便充满着敌视态度。特朗普总体中东政策侧重于在军事上从中东收缩,减少战争手段的投入,旨在以其超强武力威慑为基础来“以压促变”,特朗普政府对伊朗的遏制也延续了这种思路。

第一次油轮遇袭事件发生后的6月初,美国一方面在伊朗附近的阿拉伯海展开军演,对其形成航母压境之势,一方面又通过蓬佩奥来进行美伊“无先决条件对话”的喊话,这被伊朗方面予以断然拒绝。

第二次油轮遇袭事件发生后,美国派出导弹驱逐舰“梅森”号前往事发海域与“班布里奇”号驱逐舰会合。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记者会上指出,美国对伊朗的“这一指控基于情报、所用武器、执行该行动所需的技能、最近伊朗对航运的类似袭击,以及在该地区没有任何代理人团体具有资源与熟练度,来执行如此高度复杂行动的这一事实。”

美国咄咄逼人的攻势极大削弱了安倍访伊的成效,甚至可以说宣告了安倍“调停”行动的失败。6月13日,安倍向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传达特朗普口信时,哈梅内伊则表达了消极的态度:“我不认为特朗普是值得交换意见的对象,而且我没什么可以回复他,不论现在还是将来。”

美国及其沙特等中东盟友利用油轮遇袭事件“大做文章”,试图对伊朗进行连环极限施压,两起事件事实上对此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但美伊关系的僵持将会是一定时期的常态。

尽管美国军事力量强大,但很难对伊动武;虽然伊朗苦于经济制裁,但其政经体制有助于“避实就虚”而能长期与美周旋。

中东国际关系波谲云诡,无论谁是肇事者,扑朔迷离的油轮遇袭事件,客观上令美伊进一步疏远,扩大美伊矛盾。如何避免美伊因此擦枪走火,甚至引发海湾局势失控,则是两国需要共同面对的重大议题。

□钮松(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研究员)

编辑 李冰冰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