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视觉中国

万众瞩目的沪伦通今日启动!据报道,2019年6月17日伦敦时间8:30(北京时间15:30)左右,在伦敦召开的第十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之际,沪伦通正式揭牌启动。

华泰证券于伦敦证券交易所举行了GDR发行上市仪式,这标志着沪伦通首单登陆伦交所,华泰证券成为国内首家“A+H+G”上市公司,此次发行上市创造了近年来多项英国乃至欧洲资本市场的融资记录。

此举意味着市场期待已久的沪伦通正式启动,也将成为中国资本市场与国际资本市场深度融合的标志性事件。

从酝酿到真正落地,沪伦通经过了三年多的时间。早在2015年9月,在中英第七次经济财经对话上,双方提出正式开通展开可行性研究。2018年10月,证监会正式发布《上海与伦敦证券市场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监管规定》,预示着沪伦通落地已基本得到确认。

此次沪伦通在伦交所正式揭牌,连接中国与英国两国乃至全球资本市场的“资本桥梁”终于全线贯通了。

毫无疑问,沪伦通的正式开通,是中国坚定不移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又一成果,是实现资本市场与国际市场“互联互通”的具体体现。

自此之前,作为中国A股市场互联互通和国际化的重要里程碑,分别在2014年11月和2016年12月开通了沪港通和深港通。沪港通、深港通开通后,北上资金大量涌入A股市场。截至2018年年末流入资金累计超过6000亿人民币,成为A股市场不可或缺的重要增量资金。

按照沪伦通的机制设计,今后符合两地上市的公司,都可依据对方市场的法律法规发行存托凭证,并在对方市场上市交易。由于存托凭证与基础证券之间可以跨境转换,所以两地市场的互联互通由此达成。

具体来说,沪伦通包括东向业务和西向业务,分别指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在上交所公开发行中国存托凭证(CDR),还有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的蓝筹股公司在伦交所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

相较于沪港通和深港通,沪伦通在许多方面进行了创新。比如,不同于沪港通的订单路由模式以及QFII制度的直接开户参与交易的模式,沪伦通项目采用的是产品交叉挂牌模式,并借此破解了跨时区互联互通的重大难题。此外,沪伦通设置了生成与兑回机制,以实现存托凭证与基础股票之间的转换。而且,这一跨境转换业务仅限于符合条件的做市商,从而有效地控制了跨境资本流动风险。

沪伦通的开通对中国资本市场迈向国际化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一方面,沪伦通的开通能够吸引更多海外投资者进入A股市场,给市场增添更多活力,还能进一步扩大我国金融市场的国际影响力。伦敦证券交易所是全球最知名的证券交易所之一,也是最国际化的金融中心。中国资本市场与之对接,将大大提高资本市场的国际化水平。

不仅如此,伦交所最具代表性指数富时罗素已经宣布将在2019年6月24日,将部分沪港通、深港通进行交易的A股标的纳入其全球基准指数中的新兴市场分类,这一举动或将带来100亿美元以上的被动基金配置资金流入A股。

另一方面,随着海外投资者进入国内市场,会增加对A股上市公司的要求,A股公司的内部治理结构要求也会更加严格。根据伦交所公布的规则,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GDR和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CDR发行人,必须符合某些严格的资格标准。事实上,在沪市超过1500家的上市公司中,仅有260余家公司可能有资格在伦敦上市。

很显然,在中国资本市场与国际接轨的过程中,沪伦通对于全方位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

□李长安(经济学者) 

编辑 李冰冰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