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你的婚姻大事,爸妈还在偷偷去公园相亲角?现在可以一键锁定相亲对象了!


日本政府近日推出新操作,用AI做“红娘”,帮适婚青年“匹配”到合适的另一半,以期提高结婚率。


至2019年,日本1.27亿人口中,有4900多万“单身汪”。一项调查显示,日本认可不结婚的人数高达近七成。

 

2018年12月起,日本政府对20-40岁有结婚愿望的3980位未婚青年做了问卷调查,发现有46.8%的人是因为“没有遇到合适对象”而未婚。其中,超过半数的人尽管有结婚意向,却并未采取行动。


▲电影《不结婚》截图


基于此,日本政府于今年6月18日公布了《少子化社会对策白皮书》,希望年轻人多参加相亲活动,还给单身青年支招——通过AI匹配的方式,找到自己的另一半。


现在日本出现了很多AI婚恋软件,“用户”只需输入年龄、住址、年薪等内容,即可通过大数据获得“最合适”的另一半。


人工智能可以匹配出爱情的“最优解”吗?


有人认为,这可以快速解决自己的单身问题,省掉谈恋爱、相亲的麻烦。



但也有人认为这种适配即使再完美,也失掉了偶遇缘分的乐趣。


▲2018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视频截图。


沸腾君(xjb-feiteng)觉得,AI婚恋软件的功能,且不论其效果如何,至少,在婚恋意愿呈消极趋势的情况下,它间接刺激了单身男女内心的小火苗,激发了他们寻觅爱情的动力。


当然,毕竟强扭的瓜不甜,政府当月老、AI做红娘,还要当事人愿意迈向婚姻殿堂才行。AI只能当辅助,根本改善“少子化社会”,还是任重道远。


▲电影《爱在黎明破晓前》截图。


□徐璟萱(大学生)


编辑 王言虎 实习生 徐璟萱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