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特朗普 资料图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6月25日-26日,“和平促进繁荣”经济研讨会在中东国家巴林首都麦纳麦召开,本次会议由美国和巴林合办,旨在推介美国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新方案——“世纪协议”的经济安排。


美国总统高级顾问和女婿库什纳,在开幕式上重复了6月22日美国白宫网站推出的“世纪协议”的经济内容,包括在未来10年促成对巴勒斯坦超过500亿美元的投资、为巴勒斯坦人创造100万个就业岗位、帮助巴勒斯坦融入到地区和全球发展之中等。


尽管美国总统特朗普至今仍然对“世纪协议”推崇有加,但是巴林经济会议难以成功,因为巴勒斯坦问题的核心是政治而非经济。


巴勒斯坦离真正意义上的主权国家还远


尽管阿拉法特于1988年宣布了巴勒斯坦国的成立,尽管这个国家迄今已经得到包括中国在内一百三十多个国家的主权承认,但事实上,巴勒斯坦距离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主权国家还非常遥远。


根据与以色列达成的协议,巴勒斯坦不能拥有军队,约旦河西岸地区的巴勒斯坦人哪怕是进出东邻约旦,也要受以色列军方管控。因为西岸和约旦边境的巴勒斯坦一侧区域由以色列掌控,以色列代征巴勒斯坦人税收,从以色列可以不需要任何手续地自由进入巴勒斯坦西岸地区,几十万以色列人生活在西岸百余个犹太定居点中。巴勒斯坦加沙地带已经被以色列封锁了十余年。


巴勒斯坦有政治人物就说,如果以色列解除对加沙的封锁、巴勒斯坦人能够自由管控边境、空域和海域,巴方的经济发展会是怎样呢?


显而易见,与以色列还没有实现和平的巴勒斯坦,并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主权国家,这个因素就足以令巴勒斯坦的发展举步维艰。


“世纪协议”的经济方案可操作性不强


6月22日,美国公开“世纪协议”经济内容后,巴勒斯坦方面认为这是不现实的,是以“金钱”换“政治”之举,如果接受就是对“主权”的出卖。事实上,“世纪协议”经济安排本身也存在诸多问题。


就美国已经公布的“世纪协议”经济内容来看,未来十年对巴勒斯坦需要500亿美元的投资,这不是一个小数目。


国际投资追求的是回报,依据目前的巴勒斯坦状况来看,投资方显然难以在这里看到令其心动的回报前景。


虽然沙特、阿联酋两大石油富裕国是美国“世纪协议”的支持者,但是这两个国家在做出提供资金的决定前,一定会想到本地区十分复杂的国家间关系,而这势必会影响到它们的决策。


至于域外大国,又有哪个国家、多少国家会拿出自己的宝贵资金为美国怀有二心的政策服务呢?


美国的信用已成硬伤


在巴勒斯坦方面看来,由于华盛顿严重且一再偏袒以色列,特别是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的首都并把大使馆迁于此,美国已经丧失了在巴以之间做调解人的资格。


其实,“世纪协议”的公布时间一再推迟也很能说明美国对以色列的关照。2018年9月特朗普总统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会晤时曾表示计划在2-4个月内公布“世纪协议”,但是,12月以色列议会被解散并提前于2019年4月进行大选,美国不得不决定把“世纪协议”的发布,推迟到以色列新内阁组建完毕的6月份,而且在5月19日对外宣布6月份只公布“世纪协议”的经济部分。


不过,内塔尼亚胡5月底组阁失败,以色列将于9月再次进行大选,选举后以色列新内阁即使能够顺利组建也是10月份以后的事儿了。“世纪协议”最为关键、最受瞩目的政治部分何时公布至今还没有确切时间,其也将与以色列的政治发展息息相关。目前美国有声音说,“世纪协议”的政治部分将于11月份推出。


美国历届政府对以色列的偏袒有目共睹,特朗普政府表现得尤其突出。特朗普上台以来,接连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戈兰高地是以色列领土,而且还停止向以色列很不喜欢的、负责巴勒斯坦难民事务的联合国近东救济工程处提供资金。


特朗普政府对以色列的一再偏袒,令巴勒斯坦失去了美国作为巴以问题调解人的信心。另一方面,特朗普政府接连退出多个国际组织、对多个国家挥舞“关税”大棒,悍然退出前政府签署的伊朗核协议并推动酿成了当下非常严峻的美伊关系危机。这一切亦令美国的国际信用大幅下降,大大减少了国际社会对其政策的配合意愿。


到头来,美国国际信用的下降,也为“世纪协议”的前景蒙上更多阴影。


□范鸿达(厦门大学教授)


编辑 李冰冰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