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獐子岛财务造假被重罚,董事长终身市场禁入。新京报“我们视频”出品。


因“扇贝门”被大众熟知的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獐子岛,7月11日再次发布了一则轰动市场的公告。这一次,不再是公司宣布“扇贝跑了”,而是代中国证监会宣布“公司跑不了了”。证监会已经对公司下达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下称告知书)。


告知书本身还不是有效的行政处罚,这相当于是证监会给出了处罚意见的草稿,类似于起诉状,拟被处罚者还可以进行申辩、要求听证,再由证监会做出最终的正式处罚。从历史上看,证监会很少会更改告知书认定的内容,而且这次的告知书显然给出了不少实锤。


獐子岛公司是辽宁的一家企业,主营业务是扇贝等海产品的养殖销售。海产品虽然有形,却实际上很难看得见、摸得着,不易受到第三方验证。故而,2014年以来獐子岛屡次爆出由于“异常冷水团”等因素的影响,扇贝“游走了”“又游回来了”之类的闹剧,让投资者大为不满,却也一时难以揭穿。


2018年2月第二次“扇贝灾害”后,证监会正式对獐子岛公司立案调查。这次给出的告知书揭露了公司2016年年报以来多个文件的虚假记载,核验手段包括运用第三方提供的拖网捕捞轨迹图来对比公司自行记载的拖网捕捞区域,从而发现公司关于采捕区域的记录不实;运用第三方提供的船只航行定位信息来发现公司抽测扇贝的船只其实并未到达其声称的多个地点展开工作等。


这些数据列举可谓翔实,令人印象深刻。而对诸多农业类上市公司也可谓提了一个醒。如今科学技术条件的进步,使得公司造假被发现的概率大为提高。比如有些人可能觉得派监测船去茫茫大海上装装样子转一圈,到底去了什么地方只有“天知海知”,可以任由自己回来瞎填报表。但实际上,举头三尺即便没有神灵,也有卫星,足以记下船只当初的实际轨迹,令谎言无所遁形。


此次獐子岛将被顶格处罚,公司一众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也受到重罚,其中董事长、总裁吴厚刚被终身禁入市场,董事会至少四人被强制出局。行政罚款的数额虽然不大,却只是一个开端。


等到行政处罚正式公布后,至少自獐子岛2016年年报发布后买入,并且因此遭受实际卖出损失或账面损失的投资者都有望就差价部分获得民事赔偿,这个数额没有上限,超过1000万元也不足为奇。只要具体的买卖时间符合相关规定,民事赔偿的流程操作起来并不复杂,也有很多证券诉讼律师会乐于代劳。


由于此番调查认为公司2016年虚增利润,故2016年公司业绩经追溯转盈为亏,但由于2018年仍然维持盈利,所以獐子岛暂时不会像连亏四年的康得新那样被强制退市。公司的外部投资者暂时逃过一劫。


不过,回顾5年来的历程,“冷水团”有没有冻死扇贝依然存疑,獐子岛股东们遭遇的“冷水团”却不少了,诸如2017、2018两年公司被审计机构出具保留意见的报告,今年5至6月间又被交易所多次问询。


根据当前的法律规则,在处罚事先告知书之前4个月连绵“阴跌”期卖出股票的投资者不太容易就买卖差价索赔,故而“死扛”也不失为一个策略。而如今第一只靴子已经落地,广大投资者可以审慎决定,考虑是否尽早卖出脱身,让这家水产公司也接受市场大潮的洗刷。其他上市公司也该以此为戒,老老实实履行信息披露责任,别动不动就拿无辜的扇贝、生猪来背锅,扇贝虽“不言”,投资者和监管者却不会轻易作罢。


□缪因知(法律学者)


编辑 孟然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