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钥匙孔被胶水堵住,几百只牙刷全部撕开,一箱餐巾纸全部被水泡,所有新换的沐浴洗护产品全部被倒空丢进垃圾桶……”这不是“家有哈士奇”,也不是遭了贼,而是民宿遇到了“奇葩住客”。




据报道,某博主称自己做民宿遭遇住客报复,不仅房内物品遭损坏,水电也因水龙头花洒连续几天不关,空调24小时不间断使用而一度欠费。据统计,受毁物品的价值约在七八百元左右,并有至少几十吨水被白白浪费。



▲ 房东朋友圈截图  资料图


▲民宿被破坏现场  资料图



▲民宿被破坏现场  资料图


这位住客也不否认做过此事,在其发给房东的信息中称:因为民宿没有任何提示,也就是自己没损坏民宿任何东西,会用法律手段解决。她还在接受记者提问时说“不觉得自己做错了”,并反问 “住酒店民宿每天用多少电是有法律规定?”


“针尖对麦芒”,这“剑拔弩张”的阵势背后其实既没有爱恨纠葛,也没有小说戏码,只是因为该住客入住后要中途退房退全款,而房东以平台规定“如果未能在前7天取消预定,未住宿天数的房费将不予退还”拒绝。




看到这里,一些网友“坐不住了”。“哪里惯的臭毛病”,“还不觉得自己有错呢,在家这样不”,“报复心理好强啊”,“浪费水电太不应该”,“再不满也不至于这样”,针对住客“过分”做法的批评一条接着一条,但也有网友为“双方都有责任”, “住客没有素质,但是房东要不要考虑改进一下”?


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此位住客在某平台预定三天房源后又进行了五天续订,续订并未在平台进行,而是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直接向房东支付了1440元房费,这也成为了争议的焦点。

住客认为,自己并非通过平台续订,而是通过微信联系并转账的,怎么自己事情办完了想退房还得受平台的约束?她还称房东向她承诺过可以退房租,但并未出示证据。



▲住客回应截图   资料图


对此,有律师表示,这是一个由合同纠纷引出的民事侵权行为,退款与否是双方产生的民事争议。如果房客称双方有过约定,那么需要房客进行举证;如果约定不明的情况下,那就应该按照行业规则或是交易习惯来解决。同时,住客损毁财物明确构成了民事侵权,但针对“恶意浪费水电”,法律上对此并无明文规定,只是一个道德层面的问题。




亚里士多德说,遵照道德准则生活就是幸福的生活,沸腾君(xjb-feiteng)深表赞同。我们生活在一个文明的社会,这种事件本就不该发生。此住客以故意毁坏别人财物的手段来“泄愤”,恶意浪费水电等公共资源,其行为之恶劣不能因为“房东也有错”就变得 “情有可原”,因为她冲击的是大家心中的“道德律”。


▲亚里士多德   资料图


编辑:狄宣亚  实习生:孙小雅  校对: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