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上午9时30分,科创板正式扬帆起航,25家科创企业集体登台亮相。作为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突破口和发力点,科创板将在2019年引领资本市场持续深化改革,并在增量改革的基础上不断积累经验。也因此,广大投资者的热捧、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就在预料之中。


正像决策层与创业者所预期的,科创板的正式亮相,有望进一步激活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能力,也拓宽众多科技创新类企业的融资渠道。


据业界普遍预计,首批登陆科创板的企业股价整体走势看好,但不一定会复制当初创业板首日大涨的局面。其实,这也是管理层以及关注科创板长远发展的业界人士所乐见的。


科创板的设立目标之一是吸引市场资金向科创企业集中,但与此同时更应通过制度实验,为股市结构性调整指明方向和路径。


从这一点来看,科创板需要打破的恰恰是以往A股市场的某些“惯性”,比如集中“打新”所带来的新股过热行情,引导投资者将关注点放在所投资企业的成长性和长期价值上,而不是盯着股价一时起伏。


科创板首批上市企业为25家,已经注册的还有3家企业,今天开市之后,还会有更多企业陆续登陆科创板。这将给投资者更充分的投资标的选择,同时也将考验其专业性,包括对于个股基本面的深入研究,对于所处行业发展前景的前瞻分析,都需要投资者对于个股股价及大盘走势进行综合权衡,以对自己的投资负责到底。


科创板是资本市场发展中有生命力的新事物,投资者对新上市的科创企业充满信任和期待,科创企业也应不负管理层与投资者的厚望。


这一方面要求企业将从科创板获得的融资,用于研发投入、智造升级,拿出品质过硬、引领行业变革的新技术新产品。


另一方面,也需要建立更为完善的市场激励与依法监管体系,如管理层对于可能出现的企业不规范乃至违规违法操作现象从严治理。这其中就包括之前所设计的最严信息披露、最严退市等制度都要确保执行到位,打消某些人的侥幸心理。


投资者则应摆脱炒概念、跟风等陋习,将观察和参与科创板的重点转变到一看企业的创新活力、二看企业的规范发展上来,学会更成熟的用脚投票,从而与监管层形成他律合力,夯实科创板的内在基础。


科创板的一大亮点是注册制,这将提升企业上市的竞争性和开放性,但是,这种竞争性不单单要体现在上市过程中,更要体现在企业上市之后的市场淘汰上。换言之,注册制的重点与其说是简化上市门槛,不如说是强化上市之后的市场淘汰。


应当认识到,科创板是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的创新举措,不能指望推出科创板或者注册制后,以往存在的痼疾就能快速治愈。某些企业的成长性及持续发展能力还有待观察,部分资金的炒作与逐利现象或许还不可避免,而科创企业的优胜劣汰规律也会逐渐显现。这就要求投资者牢记以往教训,坚守价值投资底线,不被某些市场情绪所左右。


总体而言,科创板的推出有助于鼓励创新创业、加强对实体经济的创新服务。如今,科创板正式亮相,对激发市场活力、促进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意义重大。当然,风物长宜放眼量,科创板最终效果如何,也需要上市企业、理性投资者与依法监管的共同守卫。对此一点,各方也宜有充分认知。


编辑:王言虎  校对:贾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