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小雅 沸腾 今要问困扰当代年轻人的三大问题,当属“脱发,脱单,脱贫”,其中“脱单”因难以人为控制,高居难度系数榜首。


“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汪汪汪汪汪” 。一句现代诗改编调侃了广大单身人士的现状。都说“情侣每对有每对的幸福,而单身狗们是相似的”,今天微博上也发起了话题#当代人单身太久的三大特征#,一度窜上热搜榜。



单身太久的人到底有什么特点呢?是“这也会做,那也会做,什么都能自己做” ,觉得另一半多余,还是“懒得聊天,太过自卑,缺乏安全感”,把自己包裹的太过严实,抑或是网友自嘲的“人丑嘴不甜,长的磕碜又没钱,还是个颜控?



在话题主持人“不喜哥哥”发起的投票中,已经参与的10.3万网友里有4.4万觉得自己的特征是“不主动圈子小缺钱”,另外3万人则认为自己“缺乏安全感想要偏爱又很宅”,还有2.8万人选择了“不敢恋爱没有期待单身上瘾”。


先别急着打人,这个投票其实不无道理,它告诉我们,单身也分种类——有的人是主动单身,有的人是被动单身。



在某问答社区中,“什么原因让你一直单身” 的提问目前已有5606个回答,两个高赞答案也是截然不同。一个是 “我还没找到自己,如何去找另一半”,另一个是“Single is simple, double is trouble”。 


▲“什么原因让你一直单身”提问下的高赞回答    图片来自知乎


确实,尽管广大单身青年“同是天涯单身狗”,都饱受“双兔傍地走,我在后边瞅”的“酸”,但个中缘由确有不同。有的人是为个人理想推迟恋爱,有的人是限于自身的经济能力或外貌条件,也有人是受原生家庭和网络信息影响而恐惧婚姻,当然,还有那些天生喜欢特立独行,奉行单身主义的有志青年们。



这该怎么办?老话说得好,“害什么病开什么方”。因为自卑单身就多给自己一些心理暗示,不断充实自己,“你若盛开,蝴蝶自来”;因为性格太 “宅” 单身就试着走出房间,多多结交朋友;因为将爱情幻想得太过美好而单身,就去观察一下长辈的爱情,“柴米油盐酱醋茶”会教你什么是“爱情”。


什么?你是因为经济原因单身?那不如先将“脱单”暂缓,先行“脱贫”,把“面包”问题解决,毕竟“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嘛;什么?你本来就不打算“脱单”,那你大胆向前走吧,相信你的未来将是别样天地。



说到这里,沸腾君(xjb-feiteng)觉得,广大单身人士根本无需自怨自艾,即使你现在“洗澡听着歌,睡觉侧着睡,坐车靠着窗”,但只要怀着一颗积极向上的心,未来也必将每天身心愉快,活得充实满足。



编辑:狄宣亚  实习生:孙小雅  校对: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