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图片来自亳州第一中学官网。

报考季刚过,对于大多数考生而言,报考清华北大是多少年来梦寐以求的目标,但是一所中学的8名考生却集体放弃了两所学校的志愿,或许有些人会发出疑问:这是咋想的?

其实这8名考生的想法很简单——根据自己兴趣和意愿选择学校。据中安在线等媒体报道,这次放弃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8名考生都来自安徽亳州第一中学,今年高考成绩发榜时,他们的成绩全都超清华、北大的录取分数线,有的学生也已获得相关录取承诺,然而最终,这8名学生还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未来专业规划,报考了其他学校。

一直以来,“高分考生必须报考清华北大”,“分数不够也要冒险冲一冲’”等想法,已然形成社会上一种报考迷思。因此,亳州第一中学这8名学生不约而同放弃清华北大,在不少人眼里或许显得有些匪夷所思。但其实,只要人们冷静下来,用不那么功利的眼光,去审视这8名学生看似“不走寻常路”的选择,或许便可以理解他们放弃清华北大并非疯狂,而是独立和理性使然,也反映了时下年轻人对待高考的一种新趋势。

例如,得到了清华大学降20分录取、北京大学降5分录取的优厚待遇的袁梓琪,在高考分数672分的基础上,再加上优录加分,成绩远超清华大学的录取线。然而由于偏爱数学,在刚跨进高中校园时,就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数学专业为理想目标。如今考取了自己偏爱而且视为理想目标的学校和专业,这不也是一种如愿以偿吗?

再者,8名学生放弃清华北大,考取的仍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这类享有盛名的学校。事实上,这些学校的专业质量,以及未来的职业发展前景,与清华北大也是各有千秋。不唯名校论,而是遵循自己的专业兴趣,并对高校之间的学科教学特点有充分了解,这样的选择可谓理性,也是为未来负责。

令人感到欣慰的是,对于这8名学生的独立和理性,舆论中并不乏赞许。“不要老盯着清北”,“尊重孩子们的选择”成为网络中更普遍的声音。在某种意义上,这或许也表明,不少人在观念上也正在打破“高分必报北大清华”的迷思,更倾向于尊重学生意愿,报考志愿除了看学校,更注重专业选择,多元和自主地选择报考。

在此,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所高中所表现出的态度——“在尊重学生意愿面前,学校不能为了评比、为了声誉、为了附和大众,用感恩母校的方式来‘绑架’学生填报志愿”。

为了评比、声誉、附和大众,而“绑架”学生意愿,这无疑是说出了长久以来一些学校热衷于清华北大的原因。众所周知,如果这8名考生悉数被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录取,对于学校而言,无疑是一份荣耀,或许学校还会因此获得一些额外的“私利”。因此,有些时候,学校比学生更热衷于清华北大。

此前就曾发生过学校和老师为了私利,为追求清华北大上线率,完全置学生的兴趣、专业选择及未来人生于不顾,剥夺学生自由填报志愿权利的事件。与之形成鲜明对比,亳州第一中学对待学生报考的态度,无疑是送给学生们最好的“最后一课”,也是对其他学校的一个示范。

说到底,考生独立自主的选择都值得被尊重,也祝愿这些有着理性思考和坚定追求的学生,都有一个美好而灿烂的前程。

□伯扬(媒体人)

编辑 井彩霞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