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新京报报道,近日,陕西榆林定边县举办职工合唱大赛颁奖晚会,一辆白色奥迪想要进入会场,被执勤人员拦下并告知没有通行证不得进入会场,车上下来一自称张局长的男子说,“张局长也不让进?明年不要来找我签合同了!”随后该男子又问执勤人员的名字并贴面拍摄,之后走进会场。8月18日,定边县纪委回应称,经定边县纪委8月17日常委会研究决定,对定边县人社局副局长张宏学进行立案审查。


县职工合唱大赛颁奖晚会正在进行,没有通行证不得进入会场。这是组织方定下来的规矩。而张宏学副局长无视规矩,坐着奥迪车强闯会场,还威胁执勤人员“明年不要来找我签合同”。张副局长好大的官威!


幸亏只是一名县人社局副局长,如果爬到更高的官位,那得耍什么派头?张副局长此番“豪言壮语”透露出的官本位情结很是耐人寻味。媒体曝光以后,当地纪委介入调查,等待张副局长的恐怕是依法调查,再也没有官威可耍。


在现代行政伦理中,为公众提供良好的公共服务是政府的根本属性。对于政府来说,通过依法行政,为经济社会发展、为百姓提供服务,才能体现自身的价值。随着政治体制、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权力型政府向服务型责任政府发展,官本位思维已经成为众矢之的。


从中央到地方,都在积极创建服务型政府。中央出台了转变作风的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官僚主义等“四风”,官员除了为人民服务以外,并没有凌驾于法律制度和人民群众之上的特权。


而像张副局长这样的官员依然对特权思维抱残守缺,对基层执勤人员大耍官威,怎能不叫百姓心寒?在某些官员的思维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可能并不存在。建设服务型政府的理念除了停留在报告上、口头以外,在某些人心中根本没有生根发芽。可以说,张副局长们根本没有一点权力谦卑意识。


在某些官员的思维里,耍官威或许只是权力的本能反应,但是其中折射出的畸形权力伦理在百姓心里划下了深深的心理鸿沟。填平这道鸿沟,相关部门不仅要查处媒体曝光出来的个案,而且要加强权力监督,用法律制度的力量打破官场潜规则,督促更多官员放下官威身段,回归公仆本色。


 □叶祝颐(职员)


编辑 王言虎   校对 杨许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