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5G手机开售。新京报“我们视频”出品。

当地时间8月19日,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宣布将把华为购买美国产品的“临时通用许可证”再延长90天,这是第二次延期。同时,将另外46家华为分支机构列入实体清单。罗斯给出的解释是,美国一些农村地区还依赖华为提供的电信设备,美国需要更长的时间来逐渐摆脱对华为的依赖。

对于美国延长“临时通用许可证”,华为认为这并没有改变美国对华为的不公平待遇。

三个月复三个月,延长“临时通用许可证”也显现出美国的尴尬:一再以“国家安全”的名义打压华为,但是又不得不依赖华为的设备。华为外籍高管近日就指出,在美国大约有40家农村电信运营商和数万农民,受惠于华为安全且具有价格竞争力的设备。

美国一开始对华为的禁令就是政治性的,今年5月份,特朗普政府动用国家紧急状态将华为及其70个分支机构列入所谓的实体清单,但是短短5天后就允许华为在90天内可以继续购买美国厂商的产品,现在再次延期,也说明美国对华为的依赖是客观的、结构性的。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最近接受英国媒体采访的时候说,没有特朗普的“宣传”,全世界都不知道华为公司这么厉害、这么好。在美国的重压之下,华为今年上半年的营收实现了23%的增长,反倒是美国的一些企业出现了下跌,这显然不是美国方面的实体清单机制期望看到的。

华为不仅是一家企业,而且是全球性供应链的组织者。在最近三个月时间里,华为又签署了11份5G合同。华为的底气来自于强劲的研发能力,如果没有美国的打压,华为的实力可能还不会那么迅速凸显出来。

▲华为发布“鸿蒙”系统。  图/新京报网

如今,华为自主开发的操作系统“鸿蒙”已经登场。虽然华为一再表示,只是为物联网开发的系统,手机系统还是优先使用安卓,但“后备军”已经就绪,前方就少了些后顾之忧。而美国对华为虽多番打压,却也显露出些许“疲态”。再度延期也是政治对经济的让步——毕竟市场如水,抽刀断水水更流。

也应看到,禁令是延期了,但美国的实体清单上又增加了46家华为附属公司。一松一紧之间,也透露出美方对华为仍旧“紧咬不放”。对华为而言,这注定是场“持久战”,也意味着之前自由贸易背景下的“大步快跑”节奏被打乱,必须着力重新梳理供应链条、构建全新的生态。在此过程中,无论华为还是国人,都要保持理性与定力,坚持做好自己的事——这本身也是对打压的抵御。

□孙兴杰(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博士)

编辑 孟然 校对 杨许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