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总统谈亚马孙大火。新京报我们视频出品


去年9月2日,有两百年历史的巴西国家博物馆因大火付之一炬,举世扼腕痛惜。然而,巴西国博的余烬还未消散殆尽,流年不利的巴西却“又火了”。   


近期,有“地球之肺”之称的亚马孙热带雨林,发生特大森林火灾。大火绵延巴西数个州,不仅数周不灭,还大有愈烧愈烈之势,引发多国政要关注以及国际组织和民众的抗议。   


多方施压之下,博索纳罗政府被迫宣布动用军队灭火。目前,火灾能否有效控制尚未可知,火灾起因是天灾还是人祸更是众说纷纭,但无疑为层出不穷的“巴西乱象”平添全新注脚,更折射出巴西近年来深陷的多重治理困境。   


在政治层面,近年来,巴西国内政治斗争持续激化,政局动荡脱序。各大政党为谋求最高权力挖空心思揭丑抹黑、相互攻讦,导致政治丑闻频发,“巴西石油公司贪腐案”“奥德布莱希特建筑公司弊案”“JBS肉企行贿案”接连曝光,前总统卢拉、罗塞夫和特梅尔等或官司缠身,或身陷囹圄。   


来自极右翼社会自由党的博索纳罗上台后,巴西政治极化更趋严重,政治斗争俨然已取代经济增长成为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在此背景下,各大政治力量争取人心犹恐不及,遑论“出力不讨好”,消耗政治资本关注本就易引发争议、流失支持率的环保议题,这无疑是博索纳罗政府前期消极救灾、积极公关的主要原因之一。  


若说政治恶斗难消是巴西治理困境的外在表现,经济低迷衰退才是真正“病灶”所在,也是巴西“一火再火”的根本原因。   


巴西虽自然禀赋优越,但财政负担重,债务水平高,资源分配不合理,经济产出效率较低,近年来经济屡屡呈现疲态。博索纳罗政府上台后也难遏制经济颓势,前两季度增速环比分别衰退0.13%和0.2%,巴西央行多次下修全年增长预期至0.81%,“金砖”黯然失色恐成定局。   


为此,本就对环保不屑一顾的博索纳罗政府甫一上台就磨刀霍霍,让环境保护和治理给经济发展让路,甚至无原则地为违规行为“开口子”,放任、纵容甚至鼓励在亚马孙雨林进行伐木、放牧和开发活动,成为此次火灾的诱因。  


在社会层面,近年巴西社会阶层结构深度重组,新崛起的中产阶级不断提出新诉求,严重冲击原有的政治经济体制,传统的家族式政治模式难以为继,新旧秩序交替之际,各种社会思潮涌现,现实矛盾叠加,导致游行抗议示威此起彼伏,并大有对立极化之势。   


对于此次大火的起因,博索纳罗抨击系非政府环保组织故意为之。但备受诟病的救灾问题,不啻是当下巴西社会的真实写照。   


回顾两场大火,其烧掉的不仅仅是人类的自然资源和人文瑰宝,更是一个曾举办世界杯和奥运会、经济增速达7.5%、被誉为“经济增长与社会可持续发展样板”新兴大国的国家尊严,也烧出了巴西在探索国家治理模式过程中的重重乱象。  


面对日新月异的经济社会问题,如若巴西固守封闭僵化的机制体制,失序和乱象只会持续累积发酵。巴西如何摆脱治理困境,值得未来持续关注。  


□严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所)


编辑 李冰冰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