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之言

  关闭培丰化工集中区,拆除定时炸弹,本是个民心工程。可如今看,这个民心工程却不得民心。

  8月27日晚,常州金坛区一工厂大火的视频在网上热传。金坛应急管理局方面披露,发生火灾的是培丰化工集中区的三方医药有限公司原材料仓库。而整个园区在2018年5月就已关停,失火企业也已经注销停产。

  熊熊大火伴随着冲天黑烟,常州药厂火灾烧得让人惊心动魄,更烧得蹊跷:2016年8月,中央环保督察组曾交办给常州市“金坛后阳化工园区排放气味很大”的信访事项,2018年6月,因未能满足500米卫生防护距离内居民全部拆迁的要求,金坛区取消培丰化工集中区产业定位,按化工企业整治要求对所有企业实行关停并转。

  停产已有一年有余,水电气都已中断。按理说,涉事化工园区已存在人员和生产活动,可就是这么个“停产”的园区,被一场大火暴露出危机四伏的一面。

  这起火灾的原因有待进一步调查,但“停产”化工园区居然发生火灾,实在有悖常理,也难免引来诸多质疑。

  网络流传的火灾视频中,就可以听到网友称“不断电,化工厂偷偷地生产”的声音。而在金坛本地的网站,关于培丰化工集中区“停产”的质疑和传闻更是不少。许多人都反映,该化工园区停产后依然常常闻到刺鼻的气味,向当地环保部门投诉多次却不了了之。

  这些质疑是否属实,仍待查证。由于化工企业的特殊性,“有气味”未必就可以与“在生产”画等号。

  但至少,面对接连不断的投诉,面对“停产”化工园区气味刺鼻这一可能存在的线索,当地有关方面宜展开深入排查。

  而今冲天大火发生后,涉事化工园区有没有“关而不停”,这个问题更不能再回避下去。当地做的化工园区停产决定到底有没有执行到位,理当彻查——查起来其实也不复杂,既然化工园区已断水断电断气,那就直接调出水电气的账单,是不是“停产”也就一目了然。

  关闭污染企业,原本是环保执法的重要环节。“关而不停”伤害的,不只是执法公信力,更是当地的经济秩序、环保治理局面。可近年来,污染企业关而不停的事件时有发生。2017年6月,环保部就曾通报,有16家被查封的企业撕毁封条继续违法生产。

  鉴于此,跳出个案看,针对污染企业关而不停现象,在破除某些基层部门对污染企业的利益幻想外,还有必要对关闭化工园区建立完善的执行和跟踪机制,重视公众力量的参与,确保不留执行的死角。

  其实早在2005年,当时的国家安监部门在整治违法开采小煤矿时,就明确规定了“关闭煤矿”的操作程序。在常规的贴封条之外,更是采取了一系列的后续措施,包括取缔证照、遣散矿工、炸毁矿井、拆除设备、截断电源等环节。

  此次火灾虽然没有人员伤亡,但调查问责不能因此轻描淡写,化工园区到底有没有“关而不停”,宜调查清楚。更要紧的是,这场大火也该“烧醒”某些基层环保部门心里那根“弦”,该采取何种措施杜绝污染企业“关而不停”现象,也该摆上日程了。

  □于平(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