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风云

  虽然沙特与阿联酋的盟友关系还不至于瓦解,但在也门、伊朗等问题上的分歧与冲突,已使得这种关系难如以往那般紧密。

  在并肩作战抗衡伊朗持续扩张的影响力多年后,特别是在美国政府地区政策近期发生转变和摇摆后,沙特与阿联酋这对海湾乃至整个中东地区最为牢固的盟友之间,因对于也门、伊朗乃至特朗普本人的看法分歧加大,近来也出现了较大的裂痕。

  在也门问题上,阿联酋甩了沙特一记耳光

  上个月,阿联酋宣布从也门撤出大部分军事人员时,其坚称此举是与联军领导方沙特充分协商协调的结果。但在阿联酋宣布撤军后,发生在也门南部城市亚丁的一系列混乱局面,使得两国间所谓的协商协调备受质疑。

  近段时间以来,沙特和阿联酋在也门当地的利益冲突日趋激烈,因为他们在这场引发人类历史上最大人道主义危机的内战中分别支持对立的政治势力。上周,阿联酋支持的也门南部分离主义分子——南方过渡委员会(STC)的武装力量,击败了沙特所支持的也门政府军占领亚丁——这座城市是2015年也门战争爆发后现总统哈迪所领导的也门合法政府的首都。

  这场武装冲突,不仅可能导致也门南北方地区的再度分裂,更破坏了沙特支持哈迪政府重新掌控也门的努力,阻碍了利雅得方面极力将胡塞武装逐出也门首都萨那的进程。

  冲突很快引发了双方在网络社交媒体上的“口水仗”。最终,沙特和阿联酋两国政府不得不发表联合声明,重申他们对也门的承诺,并“谴责就近期事件针对阿联酋的诽谤”。

  伊朗因素:沙特与阿联酋裂痕之谜

  事实上,在也门问题上的分歧和冲突,相当程度上源于两个国家在“如何对待伊朗”这个更核心问题的意见相左。

  在沙特看来,这是一场赢者通吃的零和博弈,想确保本国在地区安全只能通过颠覆伊朗的伊斯兰政权来实现。

  然而,阿联酋却不这样看。紧邻霍尔木兹海峡的阿联酋距离伊朗最近处仅有数十公里,一旦爆发与伊朗的军事冲突,必然会给自身的经济和安全利益造成极大的破坏性影响。他们所希望的,仅仅是伊朗被孤立、更弱势,只会参与遏制伊朗扩张势力范围的行动,而绝非推翻它。

  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无论是沙特还是阿联酋,他们对伊朗的敌意与特朗普政府的中东政策不谋而合,在很大程度上掩盖了彼此战略利益诉求并不完全统一的事实。

  随着今年5月以来,美国首次流露出对伊朗直接动武的意图,但随后又摇摆取消军事行动,将沙特、阿联酋这些无所适从的抗伊盟友间的分歧公之于众。

  与美国和沙特不同,当今年6月发生油轮在霍尔木兹海峡水域遇袭事件后,阿联酋拒绝公开指责是伊朗所为。事件发生一个月后,阿联酋军事代表团访问德黑兰,两国重启中断6年之久的海上安全对话,以期缓解持续紧张的地区局势。

  对于伊朗所支持的也门胡塞武装,由于沙特与也门间的边界线长达1700多公里,胡塞武装对也门北部地区的掌控是对沙特国家安全的直接威胁。然而,阿联酋并不担心这些安全威胁,其在也门问题上的首要关切,是阻止伊朗及其代理人控制亚丁港,避免后者的触角伸至波斯湾-苏伊士运河这条重要航线,确保其在印度洋北部海域各大港口推行的“珍珠链”政策顺利实施。

  沙特和阿联酋都开始重新思考与美国关系

  由于沙特支持的哈迪政府无力重新控制也门国内局势,阿联酋研判得出的结论就是,在也门南部地区扶植起一个听命于阿联酋的半自治政权最为符合其战略利益,分离主义倾向明显的南方过渡委员会正是最佳合作伙伴。

  如果特朗普政府作为沙特和阿联酋的“大家长”,能够强力维持各方的政策方向统一也罢。遗憾的是,美国白宫在过去数月不仅放弃了对伊朗的军事打击,接待卡塔尔埃米尔访美,还对沙特与阿联酋干涉苏丹、利比亚两国事务表达不满。这都让这两个海湾国家重新思考与美国的关系,特别是思考彼此捆绑式发展对美关系是否妥当。

  虽然沙特与阿联酋的盟友关系还不至于瓦解,但在也门、伊朗等问题上的分歧与冲突,已使得这种关系难如以往那般紧密。直白点说,两国间的关系已经从去年宣布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蜜月期”走出,变得有些“同床异梦”。

  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这个客观规律,沙特与阿联酋再如何标榜亲密无间,也是逃不开的。

  □王诚(北京外国语大学扎耶德阿拉伯语与伊斯兰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