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0张“911”恐袭珍贵影像曝光。新京报“我们视频”出品

近期,美国军事司法系统确定,“911事件”的主谋嫌疑人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以及其他四位嫌疑人,将在2021年1月11日在关塔那摩美军监狱中接受审判。

而这个目前设定的审判时间,距离“911事件”已经过去了将近20年。这让外界不禁唏嘘,对涉事恐怖主义分子绳之以法的公正审判为何迟迟无法到来。

被党争迟滞的“911”嫌疑人审判

毋庸置疑,“911事件”对美国乃至全世界而言,都是具有重要节点影响的恐怖主义袭击事件。不仅仅是因为该事件造成了2996人死亡的惨剧,而且也是因为其彻底定义了美国自新世纪以来的对外战略走向。

在“911事件”之后,美国很快开启了所谓的反恐战争,陷入了中东反恐泥潭。现如今,美国仍旧以反恐为由持续努力保持在中东地区的所谓领导力,而自2001年就开启的阿富汗战争至今仍未结束,成为美国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军事行动,持续牵扯着美国的战略转向。中东地区的地缘秩序,也因“911事件”及其后美国的反应而被彻底打乱,进入了罕见的“权力重构”乱局之中。

“911事件”还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美国公众的“安全观”,极大地激化了美国国内的种族与族裔矛盾,构成了加速美国国家命运转向的重要“分水岭”。

与“911事件”的深远影响持续发酵的同时,“911事件”的追责、赔偿等后续问题竟然只能持续缓慢地推进。

今年7月3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最终签署了国会两院通过的《911受害者永久补偿法案》,将“911事件”相关受害者赔偿基金的偿付期从2020年延长到2092年,即对受害者的权益进行了终身覆盖。而这一决策其实也是经过了多年争论,才最终走出了两党政治极化的国会立法迷宫。

但关于“911事件”嫌疑人的审理,却仍旧在党争和所谓“程序正义”之间被延宕至今。

事实上,主犯等五位嫌疑人都是在2003年前后被抓捕的,随后就进行了数次听证与预审。甚至按照目前揭露的信息,为某一次预审所准备的材料就可以“海量”到两万页左右。如此反复“程序”,直接延缓了对嫌疑人进行审判的进程。

即便是如今已确定的审判时间即2021年1月,也有观点认为,美国相关的司法方面未必能在那个时间节点前,彻底完成听证与预审程序。因而,2021年1月的时间点可能还会被推迟。

2021年开审时间也可能存变数

更为关键的变数来自于政治层面,特别是不同政党对“911事件”嫌疑人审理程序的理解和主张。

最先接手的小布什政府,出于军方利益的驱动及其对于关塔那摩监狱的态度,选择支持军事法庭来审判“911事件”嫌疑人。但随后,因为程序冗繁以及关塔那摩监狱的“虐囚丑闻”等问题,军事法庭的最终审判被一拖再拖。

2009年民主党政府上台之后,奥巴马在竞选期间,就曾承诺彻底关停关塔那摩,因而支持回到“911事件”事发地、由纽约的联邦地区法院进行审理。但这一主张遭遇了国会共和党人的强烈反对,最终再次不了了之。

如今到了共和党再次执政,该审判又回到了共和党主导的议程当中,这才有了在2021年由军事法庭审判的安排。但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在所谓“程序”意义上继续推迟,特别是如果2020年大选的结果导致在2021年时白宫转回到民主党人手中的话,不知道“911事件”嫌疑人的审理会不会再次出现巨大的调整变数。

而即便可以顺利在2021年1月开审,由于日久经年和部分证人不在世等情况,后续审判过程也极可能旷日持久。

□刁大明(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编辑 李冰冰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