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钟看懂泰国杀妻骗保案九次庭审。新京报我们视频出品

据津云新闻报道,9月3日,备受关注的“普吉岛杀妻骗保案”在泰国完成最后一天的庭审。

当天的法庭辩论异常激烈,被控杀妻的被告人张某凡,全盘否认了泰国警方、中国警方采集的各项证据,包括推翻了他自己的口供,坚称“自己只是伤害了妻子,不是直接杀害了她”。

虽然是在泰国当地审判,可这起案发旅游胜地普吉岛的极端案件,仍因作案者与受害者都是中国人且是夫妻关系,而成为国内舆论场的热点。张某凡此番“翻供”有用吗?他会被判处死刑吗?这些问题成为民众关心的焦点。

可以明确的是,就算他“全盘翻供”,也很难颠覆证据的效力。鉴于本案杀人情节清楚、签订巨额保单的证据确凿,对其行为导致妻子死亡这点,张某凡其实无从狡辩。其辩护思路是“激情杀人”而非做无罪辩护,也清楚明白地证明了这一点。

拿“激情杀人”作辩解,表明张某凡虽然拒绝认罪,但着眼于现实考虑,更想借此得到更轻的刑事处分——跟预谋杀人相比,“激情杀人”意味着,作案者事先没有故意杀人的预谋,其犯罪的主观恶意较小,是失控失智后杀人。

但从目前披露的案情来看,张某凡实施的杀人行为更像是有计划、有预谋,经过深思熟虑,而非临时起意、激情杀人——从证据链上说,泰国检方举证了张某凡购买了不正常的巨额保险、追求女主播并大量挥霍,且实施了掐死妻子的行为,事后向家属谎报妻子“淹死”,在主、客观证据上已经较为充分地证明其故意骗保杀妻的犯罪。

虽然按“无罪推定”的原则,其杀人动机仍需要泰国检方举证,但其自作聪明的“激情杀人”说辞和推翻口供的辩护策略,恐怕很难说服法官。

目前,泰国检方以泰国刑法中的蓄意谋杀、残忍伤害他人致死罪状控告张某凡,而且要求判处死刑。按当地法律,当地警方若认定张某凡是蓄意谋杀,会根据“蓄意谋杀罪”起诉张,如果证据不足,则会以量刑较轻的“谋杀罪”起诉。由此看,泰国检方对自己的证据相当有信心。

但在判处极刑方面,该案仍存悬念:泰国没有废除死刑,但死刑的适用条件相当严苛。2018年6月,泰国时隔9年,才对1名杀人犯执行死刑。2017年震惊泰国的“蛇蝎美女团伙杀人分尸案”主犯,也只是分别获刑23年到34年。这次杀妻案在泰国法院恐怕难适用死刑。

还需说明的是,我国对其他国家审判结果持“消极承认”的原则。所以,张某凡在泰国受审之后,中国司法机关仍有权依法追究其杀人罪行。该案中,中国警方就已提供了些许证据。

无论如何,“作恶有代价”的铁律,不会因作案地的变换而轻易瓦解。“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很多人也该打消去别的国家犯罪脱责的念头,毕竟中国已和不少国家签订引渡条约,而其他国家对许多恶行也有禁止性法律规定。拿该案来说,那些恶劣情节得到惩罚,也会是必然。

□徐明轩(法律工作者)

编辑 陈静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