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能让老师不提问我?”


-“你起一个刁钻的名字,连老师都不认识。”


又到开学季,随着一大批新生踏入校门,老师们也开始了一年一度的“看名单挑战”。在一份网上热传的小学新生名单中,16个学生名字里就有8个生僻字。此外,名单里还有很多让人过目不忘的名字,比如“刘小灵童”“张二鸣”等。


▲图片来自微博。


新闻一出,网友纷纷开始调侃,”这些名字认真的吗”,“家长真是人才”,“我只认识姓,真不好意思”;还有网友开始心疼老师,“要记这么多名字,老师也不容易啊”, “快去备字典吧,不然点名时尴尬了”!



随后,杭州一学校的老师,也晒出一张学生名单,还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她说,跟新生见面前,自己会在家里查字典,生僻字要查,有些多音字也要查。比如“邱灏忱”,这里面的“忱”一不小心,就会看成“沈”。



▲图片来自微博。


确实,现如今,随着社会观念日益多元包容,人们给孩子取名更强调个性。这些“难倒老师” 的名字想必也是学生家长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才取得的。对于它们,老师们即便“龇牙咧嘴”,也不得不将其称作 “甜蜜的烦恼”了,毕竟可以认识那么多可爱的新学生。



但名字真得越标新立异越好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杭州90后小伙钟“韦华”就在2017年与自己使用了20多年的名字告别。他之所以换掉那个寓意着“光明和美好”的“韦华”字,就是因其过于生僻,无法通过各种移动支付所需的实名认证,导致生活中处处不便。


▲资料图。


对此,公安部特别提醒,由于冷僻字不属于国家通用规范汉字,即使公安机关通过专门手段实现了户籍信息的录入等问题,并不表示在其他部门和行业领域能够通行,建议公民在取名时尽量使用通用规范汉字,“避免给自己的生活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总而言之,沸腾君(xjb-feiteng)觉得,想给孩子取个独一无二的好名字是人之常情,也是一门学问。父母们的取名特色从随大溜到重个性更体现了社会进步。但值得提醒的是,如果滑向极端,将怪异当成个性,将冷僻当成创意,甚至让孩子因此为“名”所累,受“名”所困,就舍本逐末,得不偿失了。




编辑:狄宣亚  实习生:孙小雅  校对: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