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论风生

  没有人愿意永远陷于贫困的泥潭当中,挖掘并激发这一源初动力,或许需要当地扶贫干部下一番“绣花”功夫。

  很多事要想取得成功,若非自己咬定必胜信念、花费许多心思、付出艰辛努力,即便再多人支援和帮助都无济于事——这句话不给男篮给“懒汉”。

  “一家人过着风雨飘摇的日子,求求领导帮帮我这可怜的家庭吧!”近日,有网友通过地方领导留言板向云南省昭通镇雄县委书记翟玉龙反映家庭困难。不料却遭到当地“委婉拒绝”:“在您父亲含辛茹苦地将您兄妹几人抚养长大后,您和您哥却整天无所事事,在家安心‘啃老’”“国家扶贫更多的是扶志,但绝对不会养懒汉”。

  据这位网友反映,家中八口人,父亲六十多岁,全家靠着父亲微薄的工资过日子,哥哥37岁未婚,不仅不做事反而时常辱骂父亲。家中房屋常年漏雨,“外面下大雨,家里下小雨”。

  而据镇雄县五德镇调查,考虑到该网友的哥哥患有轻微间歇性精神病,家境困难,当地社区为其父亲安排了环卫工一职,每月工资2000余元,并于去年9月为该家庭办理了3个农村低保。社区工作人员还多次入户为该网友介绍工作,但以各种理由被推卸。至于房屋漏水问题,已启动修缮。

  一个正值壮年的小伙子,心安理得地啃着父亲的血汗钱;遇到困境,则转身向当地领导“哭穷”道“我太难了”……若当地调查属实,那这位网友可真是“懒出了境界、啃出了水平”。恕我直言,如果扶贫意味着对这类懒汉无底线的包容,那扶贫工作只能是陷入无止境的拉锯战当中。

  凡是改头换面,皆需由内而外。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扶贫先扶志”:“弱鸟可望先飞,至贫可能先富,但能否实现‘先飞’‘先富’,首先要看我们头脑里有无这种意识。”

  从另一个角度看,当下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倒计时,在绝大多数贫困人口依靠勤劳走上致富正途之后,一些“懒汉”“寄生者”该怎样帮扶,如何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是个普遍性的问题。

  我想,没有人愿意永远陷于贫困的泥潭当中。在内心深处,他们未必不想改变贫弱交加的家境。挖掘并激发这一源初动力,或许需要当地扶贫干部、社区工作人员下一番“绣花”功夫。抛开成见去了解其需求、设身处地为其解开心结,真正让他们看到希望、寻回自信、找对路子,把贫困家庭从边缘状态拉回到一种正常和向上的社会循环当中。

  说到底,扶贫不养懒汉,但精准扶贫要致力于减少懒汉;扶贫不是“输血”,但要想方设法激发造血能力。扶智与扶志,则是可用之方。

  □钢镚儿(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