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之言

  “报名难”是多方因素共振的结果,也需要多方协力去解决。

  近日,一则“四川普通话测试系统疑遭刷票,有考生5个月没报上名”的新闻,引发舆论关注。据红星新闻报道,有考生反映,四川普通话水平测试在线报名系统报名太难,“9点开始系统报名,每次进去名额就没有了,有时候在报名页面,短信验证码还没发就提示没有名额了,简直比抢火车票还难。”这也得到了几位正在参加普通话考试的考生的证实。

  对此,系统开发公司回应,针对“网络刷票”情况,已经进行了升级;当地教育部门称,中心不掌握号源,也不卖号,更没有与培训机构和黄牛有任何交集。

  从社交平台来看,当地学生对普通话测试报名系统的困惑由来已久。但若经过深入了解会发现,当地教育部门解释的“报名难,为多方因素共振结果”,所言非虚。

  从官方回应来看,报名难指向的应只是两个测试机构——四川省中心对外测试和成都市测试中心。除此之外,四川省还有97个普通话测试机构,包括78所高校测试站和19个市州测试中心。

  究其原因,可见当地教育部门的解释:一方面,这两个测试机构因常态、服务优、快捷,加之一周即可拿证书(全国唯一),吸引了大量考生;另一方面,人员、场地有限,考位供不应求。

  在某平台上,不少购买了刷票服务的大学生,在好评留言中附上了报名成功的回执,回执显示的“考场”多为这两个测试中心。至于其他测试机构是否同样存在报名难问题,还需要进一步查证。

  而就这两个测试点而言,部分刷票平台对报名难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考生“我要考试”和测试点“承受不了”,本就是种矛盾,在有些商家那里却被转换成“刷票服务”的商机。其中有的商家趁机收取高于报名费几倍的服务费,这显然是对考生利益的侵蚀,也伤害了普通话考试流程的权威性和公正性。

  这些商家到底是通过何种方式报名、是否违规等问题,还需深入调查。但从常识看,通过正规渠道报名考试是学生的权利,如今这种权利却遭到了侵蚀。

  这值得注意:首先,相关测试机构服务质量高、吸引考生多,本是好事,现在却好事变坏事,这宜疏不宜堵——就算考位稀缺,对部分学生的需求,也不妨更积极主动地探索解决,如通过普遍性的高质量服务拉平服务质量差距,引导考生分流。

  其次,“不患寡而患不公”,即便考位不够需要排队,刷票加塞也对考生多有不公。鉴于此,有必要从技术甄别和强化监管两个方面着手,予以精准打击。

  系统开发公司当加强报名系统的反刷能力和甄别机制,提高系统识别机器人和真人的精度。对于平台上明目张胆出卖报名服务的商家,有关方面也可将其纳入监管视野。

  普通话测试报考名额秒没,这事不“普通”。求“黄牛”们放过考生,自然是不现实的,解决个中问题,还得靠系统开发方跟有关方面共同发力,别让考生们拼尽“手速”也只能落得个“一名额难求”。

  □梅堂(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