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之家

  

  相比人们对人脸的敏感,用指纹或手付钱既没有心理负担,也简单多了。

  据美国媒体报道,亚马逊的工程师正在悄悄测试可以识别人手的扫描仪,以此作为店内购物结账的一种方式。其目标是在未来几个月内在超市推出这种技术。

  扫手支付无疑是种新型的生物识别技术,其原理在于,依靠计算机视觉和深度几何(学习)来处理和识别每个人的每只手的形状和大小,然后与所捆绑的信用卡联系起来,完成个人识别。

  这比现在的人脸识别技术要先进多了,且更可能为人们广泛接受:因为相比人们对人脸的敏感,用指纹或手付钱既没有心理负担,也简单多了。

  人脸识别是生物识别技术的一种,在全球广泛应用的同时,也遭到各国民众的普遍担忧。近期,换脸APP就在社交媒体中引发了人们对人脸支付安全的忧虑。在美国,旧金山市议会于今年5月14日通过议案,禁止警方使用人脸识别技术,之后美国其他城市也纷纷表示效仿。

  而如今的人手扫描技术研发成功,或许就是人脸识别遭到广泛质疑后的结果。

  信息时代,个体识别成为一项重要的技术,也让人的社会行为有了严格的规范。因为有唯一的个体识别,才会建立起和谐的社会运作和人际关系。有效的个体识别以生物识别最为有效。生物识别技术有很多种,其都是利用计算机与光学、声学、生物传感器和生物统计学原理及手段密切结合,利用人体固有的生理特性,如DNA、指纹、面部、虹膜等和行为特征,如笔迹、声音、步态等,来进行个人身份鉴定。

  一方面,人脸识别在迅速扩张,但今天应用最多的还是指纹;另一方面,人脸识别在全球遭到阻击,原因在于,这样的生物识别比其他生物识别有更大的侵犯性,既不人性化,也不安全,后者当然主要是技术原因。

  在人性化方面,侵犯个人隐私只是缺点之一。实际上,人脸识别在非执法领域的广泛应用,违背了心理学和人际交往中的和善相处原则——因为识别的本身也是在对人盯防。在生活中,陌生人之间,哪怕多一秒的盯人和注视,都是一种冒犯,会让人感到不自在甚而引发敌意。这也是人脸识别引发众多批评的原因,哪怕它真的很可靠。

  由于技术原因,人脸识别还可能突破某些伦理。在旧金山市国会的人脸识别测试应用中,被错误识别者中约40%是有色人种,但有色人种只占国会议席的20%。这也意味着人脸识别具有高错误率、种族及性别歧视、隐私侵犯和法律责任等诸多问题。

  意识到这样的问题,亚马逊决定不使用人脸识别了,代之以人手扫描识别。这是种更温和的生物识别,也必然会得到公众的支持。而是否得到公众的理解和支持,是一项技术是否有生命力和有市场的决定性因素。

  解铃还须系铃人。9月2日,多家全球知名科技公司代表齐聚一堂,研究讨论与数据和人工智能(AI)有关的全球伦理标准。主持会议的瑞士联邦主席毛雷尔强调,目前大众对支持数字发展缺乏信任,因此需要公开透明、信任与承诺。参会的微软总裁布拉德·史密斯也指出,科技应由价值领导,而这些价值应转化为原则,科技界要制定AI伦理标准。

  AI伦理标准有很多,其中重要的是,安全、保护隐私以及对人友好。因此,即便有了针对人脸识别的更严格的伦理标准,消除人们对其偏见,也并非易事。

  现在的人手识别技术,能否在未来取代人脸识别呢?我的答案是,至少在日常生活的应用中很有可能。

  □张田勘(专栏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