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


据新京报报道,在9月8日晚的2019年男篮世界杯17-32名排位赛中,中国队73比86不敌尼日利亚队,而伊朗队大胜菲律宾队。按照净胜分,中国队就此失去直通2020年东京奥运的资格。

败给尼日利亚这一战,实在意味着太多——中国队想要晋级奥运,得在明年的落选赛中,和实力更强的欧美强队较量,出线仅存理论上的可能。

如果奇迹没能发生,中国男篮将在35年来首次无缘奥运,并且会迎来易建联谢幕后最大的人才断层危机。

此次家门口的惨痛失利,将热身赛时还感觉良好的中国队打回原形,让我们看到了在亚洲之外世界篮球的真正水平。

尤其是对阵波兰那一役,从战术问题到球员缺少斗志,连续送上低级失误,种种“致命”细节都说明:自从2008年黄金一代逐渐谢幕之后,中国男篮依旧没有培养出能打硬仗的队伍,还是靠易建联等老将扛着前进。

昨天赛后,面对世界杯失利责任在谁的提问,姚明没有迟疑地回答“我”。姚明表现出了应有担当,看过比赛的人都清楚,当作为篮协主席的他亲自坐到替补席,一对一地指导球员,这种罕见的场面足以显示出他投入的精力和用心。

然而,竞技体育不是满腔热忱就能出成绩,上任两年,姚明面临的是中国篮球转型的系统难题,它并非两年时间靠一个懂球的姚明就能破解。

这种系统问题在赛场上有诸多体现。

比如屡现低级失误,是球员基本功不扎实的体现,这背后是青训体制以及基层篮球教练教学的薄弱;在关键时刻,拥有三后卫的中国队外线球员畏畏缩缩,不敢打不敢拼,是CBA联赛整体强度弱,并且高度依赖“小外援”打英雄球的结果;而战术上体现出来的问题,同样和缺少与欧美强队交锋有关。

这些问题由来已久。只不过,在此之前,姚明、王治郅、易建联等黄金球员的存在,让中国队在世界大赛上能“硬刚”欧美强队,辉煌掩盖了短板。现在随着球员更迭,过去积攒的问题全部暴露了。此次世界杯的失利,是为遗留问题买单。

针对这些问题,过去两年来,中国男篮推出了系列改革,如CBA联赛扩军,完善CBA选秀机制,在更大范围遴选人才,让优秀的球员和球队脱颖而出……但这些未必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因此面对惨痛失利,必须搞清楚病灶所在,要反思问题,也不能让刚刚走上正轨的改革措施半途而废,重新退回老路。

而对中国男篮来说,此次失利最大的价值,就在于应该意识到差距和不足,并尽快调整,以焕然一新的面貌迎接未来的比赛。

□熊志(媒体人)

编辑 陈静  校对 郭利